close

以下這篇是我三年前的文章在今天這個時局再回味一次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

 

『一介憤青話從頭』是我繼『殤想』這一篇後,這二天一直在想的一個分類大項,我想用類似社論的方式,寫一系列我對政府、對社會等等的不滿,最後我敲定這樣的主題,就是要顯示我的不客觀,我的憤世嫉俗,所以我才會用『一介憤青』,如果我的文章內容引起你的不悅,那麼我跟你說聲抱歉,但我想說甚麼還是會繼續說,如果你想在我的迴響區『憤青』一番,我非常歡迎,不過我不一定會回覆您,這是我寫在前頭的原則。

 

校園霸凌,在最近的新聞事件中,佔去許多版面,突然間『霸凌』變得嚴重,喚醒大家年輕的回憶,也開始對行之有年的愛的教育、零體罰,有了許多檢討,而老師們的管教權也被提出討論,霸凌事件變成現在教育的首要改革目標,如何處理霸凌和降低霸凌的事件,也讓教育者絞盡腦汁,讓家長心疼不已,到底我們的教育出了甚麼問題,為甚麼突然有這麼多『霸凌』!

 

我離開校園超過20年了,我也沒有小孩,說實在的,對教育應該已經沒有甚麼經驗,應該也不太有意見,但我曾是名中輟生,也就是大家眼中的問題學生,我的父親管不動我,我的母親為我頭痛傷心落淚,老師看到我直搖頭,有些則用鄙視的眼神看我,同學看我像是看到牛鬼蛇神,一臉這個壞學生又幹了甚麼壞事,最後我父親選擇讓我休學,免得在學校再闖禍,我到底幹了那些壞事,才搞到非休學不可,很簡單翹課、打架、喝酒,光這三項就讓老師和家長頭痛不已,但我沒有霸凌同學的經驗,我倒是看過很多。許多人以為只有壞學生會霸凌其他同學,事實上好學生也會,所以霸凌是不分好壞的,當你處在同儕團體生活中,你很快會被同化,你不跟別人同一陣線,很快的便被孤立,這時你最有可能被『霸凌』找上門。我們那個時代沒有『霸凌』這個名詞,簡單說就是欺負你,欺負你的方式千奇百怪,言語、肢體讓你痛不欲生,能不能報告老師,你報告啊!我被老師修理完,再修理你,正常人都知道,下次照子放亮點,配合一下,被欺負就被欺負吧!沉默是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老實說,你以為管教,對這些欺負別人的學生有用嗎?我是過來人,告訴你有些有用,有些完全沒用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小孩子想甚麼,你以為「愛」可以感化這些孩子,我只能說大人的世界有時天真的可以,我以一個過來人這麼說的原因,並不是要說這些孩子沒救了,而是我們的教育,到底是甚麼機關,你希望這群超乎想像,已經成精的孩子,在正常的教育體制下有所改變,根本緣木求魚,問題便在這裡。

 

霸凌問題從過去就有,只是過去的電子媒體器材不若今日先進,所以都被蓋了過去,如今拜科技之賜,讓許多陰暗的角落得以曝曬陽光,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儘管這幾天媒體熱切討論,幾位教育界的人士也提出不錯的見解,但事件過後呢?等到風頭過後,問題仍然回到最初,明年此時,我們依舊看著新聞說故事,就好像我二十幾年前看到的霸凌,今日依舊沒變一樣的結果,我們只會討論,但永遠沒有結果,問十個人有十一種的看法,我們沒有決心,所以最後一事無成。我們其實都處在自己的矛盾之中,時間過去了,這便成了個案,所以請各位不必放大問題,然後我們照常選出一堆滿臉橫肉、口是心非的民代來決定我們國家制度、法源,公務部門照樣官方說法,我們帶回去研究、研究,就這樣又四年,再四年,十年教改何只十年了,誰給我們一個交待,我姪女是所謂教改的第一代白老鼠,建構式數學就從那一年開始,一綱多本搞得他要讀好幾個版本,甚麼康軒!甚麼南一!光是參考書就不知買了多少,我也搞不懂,現在他都二十歲了,誰給他們一個交待。

 

看著新聞報導十六、七歲的青少年,成群結黨、飆車砍人,已經家常便飯,霸凌不過是縮小版的社會現象,現在的社會,有法等於沒法,死刑拖著不執行,法官不喜歡判死刑,無期徒刑的結果是遇上大赦,變成有期,再關個七、八年,獄中表現良好又出來,社會不接納,想改的人改不了,然後不想改的人做更大的案,反正這條命早該沒了,再犯條大案是賺到的,僥倖的話又可以在江湖上呼風喚雨、前呼後擁,搞不好翻個身還可以漂白從政,我們的社會一直處在惡性循環之中,就這樣得過且過。事情過了,四年選一次,大風吹,馬、扁再來一次,這樣國家會進步,國家會好我不相信!

 

嘮叨了一堆,我相信有許多人有我這樣的感慨,從教育、司法、社會、媒體、選舉、經濟,每個環節環環相扣,可是卻不見改善的跡象,更多的是惡化。當你開始擔心你的小孩,開始擔心出門會不會天外飛來橫禍,這些隱憂都涉及到憲法層次「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一個國家連簡單的憲法層次的保障都做不好,你奢望其他的層面會做的好,那我更不敢期盼了。

 

前些天看到這則新聞,我心中OS:「天啊!我們的民主還不夠深化,到底要深到甚麼程度啊!」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30502x132010122001221,00.html#

 

政院:續推台灣民主深化

2010-12-20

【中央社】

     經濟學人資訊社公布2010全球民主指數調查顯示,全球民主下滑。台灣在167個國家排行榜中名列第36,較2008年倒退3名。行政院今天說,會持續推動台灣民主深化,以符社會期待。

     行政院表示,民主不只是普世共享的價值,台灣民主化的成果也為全體台灣人民所珍惜,持續深化台灣民主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理念及方針。

     行政院說,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全球民主指數」評比顯示台灣仍有努力空間,政府一定會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民主的深化,以符社會期待。991220

 

台灣走入民主國家,算起來也有二十年了。民主深化這個題目好大,記得我高一的時候,我的國文老師就出了這麼一個作文題目「民主與法治」,這位國文老師在當時是校內有名的自由派,也可以說是所謂黨外人士,所以他在課堂上除了八股的教學,上他的課最大的收獲,就是聽他講黨外的事,即至後來民進黨成立等等。若說我對民主的認知啟蒙是這位老師,一點也不為過,當大家想破頭把「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套在「民主與法治」的作文底下時,我完全把「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拋諸腦後,直接進入時事,在時事裡作文章,結果一寫,寫出了上萬字。老師把我叫去,作文不是這樣寫的,不過你的觀念倒很清楚。我永遠記得這位國文老師的話,因為我在校是出了名的所謂壞學生,我還是頭一次被鼓勵,大部份到訓導處時,我都是只有找教官的份,還不曾有老師對我如此,真得有受寵若驚的感覺。到底我寫了甚麼呢?由於年代久遠,我無法原文重現,但內容大意,大概我還可以形容一下。簡單說,我把當時的朱高正捧的很高,我認為當時的黨外很聰明,以衝突突顯我們的民主不夠,在國會監督制衡的力量不足,小老百姓的心聲,根本無法受到重視,我以為朱等行為,雖有失國會形象,但所訴諸的本來就是體制之內的荒謬,這是不得不為的作為,以當時氣氛,若非如此衝撞,台灣民主之路,恐遙遙無期。即至朱等目的漸達成,民主進步黨創黨,他的行為也趨緩,顯示朱等不愧為留德博士,不但爭取到民主的進步,更進一步遂行法治之精神,逐步尋體制內的民主解決方法,逐漸恢復其學者的學養,此朱等之民主貢獻,也為法治精神做出模範。「民主與法治」必須是相對的。進步的民主是守法的社會,若只有民主無法治,則民亂。因為無法確認民主的精神,而至人民對民主的無限上綱,終將演變為暴民亦為民主之荒謬。故可見法治之於民主,還在創造一個守法的社會,保障每位老百姓的生命財產等。若只有法治無民主,則國無主、民不立,統治者便獨裁了,最後老百姓的一切都沒有保障,統治者說了算,因為『法』是統治者的工具,不是保護老百姓的標準。

 

高中時期對「民主與法治」的見解,以當時那個年代而言,我算是相當先進了,許多人還在罵民進黨暴力政黨、社會亂象的時候,我早跳脫國民黨教育下的思考邏輯,我認為衝撞無可避免,民主不是口號,而是要有所犧牲,即便違反當時法令,這就是取捨問題,果然在朱高正當時的衝撞下,陳水扁、林正杰、謝長廷一一冒出頭來,也才有後來的陳水扁總統、謝長廷行政院長,若非昔日這種衝撞,台灣的民主恐怕非今日所見。

 

是的!台灣的民主是進步了,我們也開始講人權也開始講環保,這些議題在先進國家一直是重要的價值,但除了這些的進步,我們的社會真得進步了嗎?

 

佛家有云:「婆娑世界」。「婆娑」在梵語的解釋就是堪忍,說了半天我們所生存的空間,經過不斷的進步仍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下,所以我們要不斷追求進步,追求更高的層次以符合我我們生存的更高品質,但很無奈的是我必須承認,在台灣離這樣的目標還太遠,因為我們在追求更多的目標、更高層次的價值時,我們忽略了知福、惜福,把我們原有的價值拋棄後,我們卻沒有新的、更好的價值,存在我們心中,我們開始迷惘,我們開始躊躇,我們開始好大喜功,我們開始追求不切實際,但我們卻仍不知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難道我們現在追求的價值錯了嗎?很抱歉我也沒有結論。

 

民主制度不是多了不起的制度,說穿了是我們決定我們的未來,今天決定,後果自負,這就是民主,民主須要付出代價。早在德國希特勒時,人家早就搞民主這一套了,希特勒藉著人民給他的權力,創造了一個野心的德國,老百姓後不後悔,後悔極了,但這就是民主,自作自受,所以民主很偉大嗎?是很偉大!人民做主怎會不偉大,但一樣不完美。共產社會主義,曾被譽為最偉大的理想主義,你知道為甚麼嗎?因為這樣最公平,天下為公就是共產,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世界不會再有貧富不均的問題,反正國家養你,這樣好不好?實際施行的結果,共產制度完全行不通,共產主義只是理想中的烏托邦,一堆主義信仰,全都有問題,但相形之下,民主制度有了一定的基礎,所以民主制度可貴,在於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好或不好就由自己承擔了!

 

從教育講到民主,你以為我毫無邏輯、不知所云,只是一介憤青之言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的想法很大,有點在做夢,我喜歡用「決心」和「事在人為」這二個說法,我們的夢有多大,要實現他,就要看你的決心有多大,你是否真得付諸行動,窮盡力氣去實踐他。

 

今天的台灣正在付出民主的代價,我們想收割民主的果實,對不起!請各位自己先想清楚,你要付出甚麼樣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