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片漆黑,誰都不能看見誰……這是黃大煒的歌,「讓每個人都心碎」中的第一句,這首歌好聽,詞更神,他把現代都會,人與人的疏離與渴望,說得淋漓盡致,這首歌流行了二十七個年頭,即使到今天聽著弦律,哼著歌……閉上眼去想像歌詞的意境,還是這麼寫實,經歷二十七年,人與人的關係似乎還是停留在歌詞裡,彷彿最熟悉的陌生人。

 

二十七年前,在台北城市怎麼會沒人,黑夜、白天,川流不息,忙碌之中的微笑,沒人看見,灰白的臉中,透著不同的訊息,一切都自然,自然到以為這就是生活了,回到略潮的地下室,面對一台七吋小電視,腦袋想著些甚麼?

 

回澎湖,有一個女孩送了本書給我「身心安頓」林清玄的書,灌了很多雞湯的一本書跟宗教信仰的觀念,我只對書名有興趣,內容看了,只是太不現實,說真得要我寫,我也寫得出來,差別只在寫出來沒人會看書名引起我興趣的就是安頓,一個不曾困頓的人,看待安頓這件事,就像詩裡寫得「商女不知亡國恨」,吃不飽、穿不暖的人,是身體的不安頓,一個國王每天大魚大肉,卻隨時擔心有人逆謀篡位,戰事隨時襲來,這是心靈的不安頓,你安頓了嗎?每天浸泡在酒精、勞力中,消耗十二到十六小時的青春在工作中,某些時候會把穩定誤以為安頓,在想甚麼?每天回家,洗完澡,準備睡覺,閉上眼,空氣凝結,想想過去的歲月,想想現在的工作,想想未來的景象,最後在夢裡做個春夢,人如果簡單,就會安頓……隔天六點起床,煙、酒精、勞力,再次往身體裡循環……

 

城市一片漆黑,誰都不能看見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