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來到一個新環境,與舊環境是不同的,雖然新環境待過,畢竟都是短期,便不瞭解新環境的民風,隨著時間發現,都會裡有著他與舊環境一樣深沉的問題「冷漠和自私」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最醜陋的風景也是人,國民義務教育的成功,讓每個人都能識字,輕鬆用文字語言溝通,但失敗的是公民教育的敷衍。

 

寫在前,或許所見有所偏頗,但絕對是親身體悟。

 

自私:向外擴建違建,騎樓隔間、擺置大型障礙物,頂樓鐵皮屋,防火巷擺放廢棄物,每一項都是嚴重影響市容觀瞻也造成鄰居不睦、行人不便,不發生事當然都好,發生任何事所造成的傷害,豈能彌補,為了騎樓停車,吵架演變成打架,為了做生意都擺到大馬路,隔璧見狀,那我也擺出去,結果就是行車、行人,擠在一起,一個搶快,車禍受傷事小,生命事大,火災不能及時搶救,生命財產全泡湯,自私的人暫且得到眼前的利益,只是生活中常會看到悲劇,可預見的結果卻沒有人願意遵守最低成本的預防措施。

 

茍且:小事啦!丟根煙蒂、丟個衛生紙、吐個痰,哪有甚麼!雨來沖一沖就不見了,有清潔隊的人會掃啦!完全枉顧下水道瘀塞和傳染源的污染。

 

新環境遇到很多不能沉默的事,就舉幾個例子。

 

公寓大廈應避免養寵物,但是住的地方的住民,似乎選擇視而不見不聞,個人也喜歡貓貓狗狗,只可惜這與喜歡與否無關,當你的寵物影響了所有住戶,這問題就大了。大狗穩定性夠,但住公寓,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小坪數的住宅,出入運動都成了一種對狗狗與人的折磨,小型犬敏感,一天到晚叫不停,公寓隔音差又因建築結構形成音箱效應,對狗是折磨,對人也是一種折磨!新環境還有人養鳥和鴿子,禽類排泄物和前陣子禽流感,不敢茍同之下,先跟管理員反應,很清楚管理員也很無奈,管理委員會也不想當壞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有我不死心吧!親自找上鄰居,有些人一臉無視,有些人說故事給我聽,我的方法不是強硬的態度,我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告訴他們如何讓影響減到最小,坦白說有些人是自始自終我行我素的,你猜我會不會訴諸公權力呢?

 

電梯在水泥叢林的重要性,使用他方便,沒有他不行,許多人卻不明白電梯的可怕,看到大人帶小孩在電梯,二個小孩在電梯裡上下左右搖愰,忍不住了!小朋友你們這樣是不對的,你們沒被電梯關過吧!他們異口同聲說按緊急鈴啊!我吞了口水,電梯到我家樓層,我下車!心裡不能沉默,自己在建築業工地看得多了,安全不能沉默,一旦沉默,發生任何意外,事後在多懊悔都沒用,決定要把話說清楚給這位大人及二個小朋友聽,大人斥責小朋友說「我早說過了你們!還這樣現在被罵了吧!」其實我沒罵,只是嚴肅說出嚴重性,我說了是希望不要有事發生,如果不說,又發生事故,於心何忍何安?

 

這個社區有四、五組回收的人,多數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做回收可以促進環保也可以貼補家用,不過看到有一個老人回收物品,把他要的拿走,把不要的丟到路旁,這時我又按捺不住了,我跟老人家說,回收你接過手,要得你拿走,不要的丟路旁,我請問你這些丟路旁的算誰的,環保局稽查開罰單,算你的還是我的,做回收是環保工作,對社會有益,但你的行為真得是為了環境好嗎?被我說到無地自容,連忙跑走。事後反省對老人家似乎太苛刻了,從此我不再相信這些回收老人,我只丟回收環保車。

 

養狗看門,剛好社區緊臨校園,小朋友喜歡動物,難免摸摸狗兒,這一摸不得了,一回頭濺血了,見狀上前安撫,小朋友跑得急,我不忘提醒一定要跟父母說,趕緊去醫院,母親急忙戴小孩去醫院,回到社區,不說二話登門討公道,狠踹鐵門,可以理解父母的心,所以又當了一次好事者,趨前跟這位憤怒的母親交流,不要怪孩子,小朋友喜歡狗狗、愛護動物,沒有錯!只是有些時候他們會忘了自己也需要被保護,這是一種教訓,但不是要小朋友害怕,心平氣和去處理,小朋友都會看在眼裡,知道這位媽媽的氣消了大半,接著才說,狗有繫狗繩,其實並非攻擊,當你與狗主人溝通時,應該告知他狗狗有這樣的行為,這次是小朋友沒大礙,但下次呢?狗狗就在大馬路旁,一個吼叫、一個暴衝都可能影響著用路人或行車的威脅,這位媽媽很是明理,不停點頭,不知後續他們如何處理!

 

以前寫過一篇「因為我沉默」,我也很想沉默,不喜歡多管閒事,不喜歡叨唸,不喜歡以正義為師,不喜歡道德不道德,更不想被說是「爪爬仔」,想想我是公民啊!視而不見很簡單,假裝看不到很難,「積非成是」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面向,只談生活中的公民,一落入政治的公民,大家又要沉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