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用一個篇幅談「愛」,用說文解字的方式,為「愛」這個字做一個說法,不過在圓兒的文章當中,提到的「愛」,遠遠超乎我這一篇有感覺的文章~受心的說法,因此答應圓兒也要分享一下對「愛」的一個詮釋,那麼就來帶大家繞一繞我的心零。

 

就字面解愛字,他的的內涵多在感情與心靈,接受與不接受,甚至衍義的話可以因愛生恨、因恨生愛,不過今天要說的「愛」都遠遠超過以上所說的外在可考部份,那麼必需從信仰與價值去談這個「愛」。

 

 個人對宗教信仰與生命價值的理解,多有透過書籍或是親身體驗,慢慢形成自己的一個微觀,加上水瓶座對於「愛」的認知,往往擴大層面也就是人家說的「博愛」,所以對於「愛」這樣的物質,無色、無味、無形、無影,自然的也就是本能上的膚淺認識,直到進入社會感受複雜的人與人、人與物、人與事的關係,才逐漸深思這個簡單的字,說他簡單就是「愛」本來就很單純,賦予過多意義的「愛」還是「愛」,不過那都複雜了原來「愛」的本質,人是會思考,有七情六欲的動物,很難跳脫這樣的困境,因此許多人都開始詮釋,透過詮釋來界定「愛」,你是屬於何者?小到愛一個人的愛,大到如宗教所說的大愛,闡述之中的道理離不開名詞的解釋,真正要進入動詞與行動的這個階段,這「愛」就有能量了!

 

寫過一篇玄想,裡頭提到一個代名詞叫「放達」,「放達」等於「愛」,因為他是代名詞,只是我們說的單位可能不同,譬如數學中的1x=2y=6z,xyz都只是一個代數,也可以說是一個代稱,但結論是都是同一個東西,所以x可能說是「放達」,y說是「愛」,z說那是「力量」,那麼他到底是甚麼?其實那就是你的心,你想說他是甚麼,就是甚麼!只是度量衡的工具不同,天主教說「信望愛」,佛教說「慈悲」,基督教說「信耶穌得永生,神愛世人!」,伊斯蘭教說「阿拉真主會給你力量」,不同的說法,可以看成不同的單位,那是度量的工具,唯一有意義的是那前面的數字,你有多少?

 

 我不會去換算那中間的差距,他不是一種經濟學上的價值,更不是用來框住人性的一個枷鎖,他就是你心裡的「所得」發生的瞬間,我們可以給他不同的編碼。

 

昨天寫了一篇累了!,許多人的迴響都是一個代名詞,你喜歡說那叫「愛」就是「愛」,像我喜歡創造名詞就叫他「放達」,有人拙於形容說叫「關心」,而寫累了!這一篇的起心動念,只有一個「發心」,當你看到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存在這麼多的事,你的「發心」是甚麼?這就是我想說的。當我將100個「關心」等於一個「愛」,一個「愛」等於十分之一的「放達」,我想許多人大概就明白我說的都是同一件事,只是不同的形容,不同的名詞,只是大多數的人不瞭解別人的度量衡。

 

為甚麼有玄想這一篇,他只是我嚮往的一個境界,有人一輩子沒想過我這樣的形容,他的境界中只有簡單的愛,或者說通俗大家可以理解的那些形容,例如友愛、父愛、手足之愛,或是宗教上所言的大愛等,不過那都是同一件事,不知道我們可以到達甚麼樣的境界,不知道有多少形容詞,更不知道可以用多少代名詞,但很清楚此刻心在甚麼位置,或許真得很想「放達」吧!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