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379.JPG  

這幾天陷入失眠的困境,如果說問我過的好不好,還是會笑笑地說過的很好,一個人活著就代表意義的存在,如果死了,這些意義在人間就失去了作用,尤其最近的感觸特別深刻。

 

幾位經典的明星相繼過逝,留下了聲音與影象,讓後人得以懷念追思,對我們來說這是有意義的,當然存在的意義不同,就看每個人如何認知,但是對於過逝的人,如麥克、惠妮、鳳飛飛來說,他們的人間意義在這一刻就此結束了,說來這殘忍,事實卻就是如此。

 

母親過逝滿三年的今天,有許多的意義,不過如果有一天我也離開了,這人間所有的意義隨之消失,誰還會記得呢?曾經存在過就是一種美好,失去的或許讓人感傷,但這就是人生!

 

很容易讓事情複雜的掛在心頭,或許這是自己對自己的責任感與使命,許多人不一定會有這樣的困擾,很無奈的是個性始然,一直都是如此,懂得的人會懂,不懂的人永遠也不會懂。

 

我這種外省第二代很尷尬,前幾天去選購祖先龕位,佛具店問了幾個問題,問得我啞口無言「你的祖先只有祖父、祖母喔!」「那甚麼時候生,甚麼時候過逝的?」答不出來,只能說我們家是外省人,當年戰亂現在連墳到底有沒有都成問題,老爸當年還小,逃難都來不及了,那還能帶甚麼族譜之類的,在心裡有失落。這是一個時代的悲劇,根據老爸口述,祖父、祖母都是同一年過逝,相隔不到三個月,人生大概就四十年,祖母就葬亂葬崗,祖父根本不知葬身何處,雖然是祖父母,一生沒見過也沒有感情,他們對我而言,如此遙遠如此陌生,一點意義都沒有,直到要合爐,沒有公媽爐怎合?這才發現一點祖父母的意義!再往上的曾祖,老爸說他那知道,七、八歲就開始逃難,書也沒讀,日本人天天轟炸,他十二歲就跟著部隊,他的叔公本來逃到澳門,後來八年抗戰一過回到大陸,因為是知識份子被共產黨鬥臭,最後被村民活活打死,還好當時他跟著部隊倖免於難,回憶中帶著不捨卻有更多的憤怒,這一刻的意義還能在我心中有漣漪,但之後呢?

 

對活著的人,那一些有意義!對於離開的人,那一些只不過是幾行字,一時間想起有一天我也會化成那幾行字,生於幾年,逝於幾年,享年多少歲,但是誰記得你是誰?用我的青春記著生命走過的人們,此刻就是一種意義,記憶美好也記憶痛苦,這一些都是價值,這麼告訴著自己,直到有朝一日停頓下來,這一切也正是該結束的時刻,未來不再與我有所瓜葛!

 

看眼前似乎看得透澈,心裡卻一點也不透。明明看到的現象,也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換個角度卻是怎麼也不願意明白,就好像抽煙有害健康,還是要抽,與明知故犯的意思是相同的,如果每一件事都可以理性分析,按著道理做,好像天底下就沒有那麼多奇奇怪怪的事,偏偏這樣的理智就少了點味道,雖然有點愚蠢的感覺,不過這人味好像也是證明你活著的一個假設條件。

 

三年了,每到農曆年前到清明時節,一些記憶就停在高雄的一幕幕,從楠梓搭公車到左營再轉長庚,要不就是坐計程車走鳳仁路,攙著一個瘦弱的身體跟每天的幅射治療搏鬥,二個月一次的化療爭取空間,從跌撞勉強的行走到使用輪椅,親手經歷每一個過程,母親是人他也有情緒,他曾經高喊我不做治療了,我也是人也生氣的摔起手邊的東西,母親也哭過,我的淚卻始終往肚子裡去,一天一天的變化,真得很疲倦,知道母親比我更累。

 

每一次我們鬥完嘴,心中的難過,沒有人比我們彼此的心中更明白,只是我們都很聰明的選擇不要讓對方傷心,儘管如此,傷害卻是注定的,他並不會因為我們的聰明而消失,意志可以戰勝許多事情也可以擊倒病魔,很可惜的他仍會失敗,曾經徬徨無助的望著天空,老天你真得很殘忍,也知道老天他不會回我,抬著頭,對著他冷笑著,低著頭眼中好像出了點汗,拭去之後,依舊回到病房開心的模樣,假裝著平日的快樂,必須隨時戴著面具,隨時學會抽離,學會定格,努力在人來人往之中學會不在乎、學會放空。

 

今天一天又學了一堂生命的課程,並不隆重卻很莊嚴,他很簡單,我的內心卻複雜,幾個字、幾句咒語、幾柱清香、幾刀冥紙,生命的最後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