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許多的日子裡,都用一種自由的意志去貫徹腦子裡的想法,盡力去執行,不過知道並非每一件事都做得到,很簡單我不是萬能的,我不完美,我有太多缺陷,我有我的先天不足,我有我的後天失調,這一些都足以令我對自己感到失望與可惜,在理想中的自我,總希望可以超越我所能做的部份,這只是理想,卻未必能夠付諸於現實之中,知與行若不能融合,一切都只是空談,在厭惡自己的靈魂那部份,顯然地我迷惘了!

 

人的一生之中,來來往往的過客成萬成百萬,你不會去精準計算從你身旁走過了多少人,但是這些人曾經從你的生命走過,那就是我們說的緣,在萬人、百萬人之間,可以圓緣者更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跟父親、母親、兄弟姐妹是緣份,是血濃於水,跟祖父母卻沒那緣份,根本連張照片都沒有,只有血水之情,卻無一面之緣,想來這多不可思議,一點可以留在記憶的印象都沒有。看到電視上的孤苦無依、弱勢無助,明明不可能有交集,心裡摻著淚與悲,卻也藉一點物質的捐輸圓了這份緣,這還是一種不可思議。與朋友交往吃吃喝喝的有,同甘共苦、同穿一條內褲的也有,隨著時間記憶也有深淺,緣份的奇妙就是為甚麼你會遇上他,不管他是益友、損友,說來真得又是不可思議。

 

最近有朋友在我眼前上演一堂「震撼教育」的課,突然發現自己真得很殘忍,原來自己一直都是如此,經過了無數的催化,並沒有讓自己仁慈一點,躲開一個風速的前引,卻躲不開下一個颶風,小浪頭之上還可以悠哉聞問,大浪頭之上開始感受刺激與震撼!

 

過與世無爭的生活愜意了得,雖然有不盡人意的無奈,開心自愉的空間總還是存在,眼前有迷惘,總是不願意等待,想要橫跨心中的那片海洋,不是鳥人,也不是濤中巨鯨,只是單純的一只瓶子,隨浪翻騰,瞬時間的東與西,漫長的南與北,停留的上下起伏中,自然地與他共存,有一天瓶子破了,心中的那片海洋,吞噬了僅有的保護,只因等待永遠是最漫長的,你永遠不知道前方的等待會是甚麼?

 

人是一種可怕的動物,他有恆定性也有不可預測性,他有一定的規律,卻也有不可思議的變異,接觸越多越感到人的可怕,往往可怕的還原,不是來自於他人而是自己,這才是可怕的深層,你看不到底只有漆黑。

 

眼前一定有很多的迷惘,迷惘的源頭並非來自於任何人,最後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課題,迷惘只是其中一個標題,當你看清時,許多時空與背景可能早已錯置,你錯過了,你擔誤了,你磋跎了,你後悔了,卻可能永遠也找不到原來的感覺,一個迷惘的延伸,可以令一個人在黑暗之中一直徘徊躊躇,逃不掉……只因你一直原地的踏步,根本執著眼下,卻不往前看,看到黑,你直覺那就是黑,你不敢嘗試,看到光,你以為是光,卻到處碰壁,我們被眼睛所矇蔽,打不開心眼,繼續在黑暗中摸索!

 

 凌晨三點鐘,嘗試失眠,想起一段一段的過往,有些事我們總在等待,我們不知再等待甚麼,為甚麼現在不做呢?我們總以為時間可以帶動某些事的解決,不過有些事不等人,也不由人!到今天仍會自責的告訴自己,為甚麼不能把時間多留一些給母親,如果知道生命的密碼,真得願意!可是永遠沒有機會了。有一些朋友值得我多付出點時間,一直以為那一些是足夠的,並且有大把時間,其實許多時候,你隨時可能會喪失這樣的權利,或許這都是人生的必然,只想問自己的是我盡力了嗎?

 

不要等待眼前的迷惘……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