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是門複雜的學問,心理學家不只是理論上的探究心理,還必須實驗,並且做出數據,「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再厲害的心理學家,還是不敵心理的複雜,儘管可以推敲出一個完整的心理模式出來,卻也無法針對每個人適用,大腦的複雜會改變任何一個行為,但是心理學仍廣範的運用,因為他具有一定的根據模型,根據這些模型,可以運用在社會、商業、醫療、犯罪預防等不同的領域。

 

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生理、安全、愛與隸屬、尊嚴、自我實現,最後再增加超越個人或靈性的需求,從最基本的生理依序往上的推進,這五大需求再衍生出各種不同的觀察,從行為做出一個個不同的數據分析研究,這樣的科學其實不待西方的研究,在古老東方社會便有了。算命、玄學便是最古老的心理學行業,善用心理學,讓算命師得以無往不利,他們洞悉人性,觀察入微,算得是命,其實是看你的大腦,你的大腦控制你的行為舉止,因此你的一舉一動都在在的透露了你大腦的想法與思考,這也就是算命!算命能否直取你荷包的關鍵。

 

以上說來有些廢話,可是對某些人不是廢話,對某些人來說是謬論,試想若為廢言又怎會有那麼多人寧信算命師的話,也不願與心理師咨詢呢?寧信算命師也不去醫院看病呢?更有人大談算命神準,救了他一命呢?某某算命師大羅天仙轉世普濟眾生呢?光是一個總統大選都有甚麼甚麼算命師被奉為國師之類!所以又有人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把話說開,不是貶抑算命這個行業,算命跟心理學有關,不只是心理學與玄學更有關,若以現在的作學問態度,算命其實可以很科學,並且有根有據,但是當算命運用心理學去針對你的需求,假以解惑從中斂以財色或走火入魔藉玄學真以解厄,完全視人於無物,那麼問題便大了,同理心理學家透析大腦,若為的是人類的幸福,他就是科學,若看透人心卻看不透自己與算命師的假真何異?說到底「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學問、學問!原來也就是人性的其中一個需求層次!

 

【王牌神棍】由梁朝偉、陳小春主演,其中扮耶穌救世主又扮活佛轉世,不也反應人類需求層次之中,對於靈性需求的不同,原來人性當中有許多的脆弱是可以被利用的,【王牌神棍】的劇情,突顯人性的醜陋,但是最後還是發掘人性光明面,究竟我們如何看待呢?

 

澎湖在二十幾年前,曾經有個轟動的大案子,一間宮廟的負責人在他父親過逝後,一直將他放在臥房,其間信徒仍來來往往,不覺異象,直至惡臭,中間近月餘,警方依線報追查才得已揭開整個案件。負責人是一名三十幾歲的女子,他虔信宮中主神可以讓亡父再生,被抓時還責怪警方多事,很難相信!但是信徒依舊,這就是玄學的魅力,神通何其讓人仰望,你說這負責人斂財嗎?我想他是真心認為神通可以死而復生,問題是許多人深信不疑!

人的大腦往往會對不同的資訊,做出不同的解讀,就像小時候騙人說家中是無敵鐵金剛的基地一樣,看來荒謬,但是只要你能說出具有關鍵影響的說法與表象,足以讓人在虛幻中,找到自己欠缺的那個圓滿,事實上那只是心理作用的張弛,簡單的心理學,就能讓人自以為得到平靜與快樂。

 

通篇概論,明著寫心理學、玄學與人性,其實隱藏的各種技術面,諸如化學、物理、醫學等,只要搭配得宜,假的都會成真,我不是甚麼做研究的人也不是學問飽讀之士,不過社會大學的歷練,對於這樣的現象興趣濃厚。單純看做學問與研究,這些大項都可以是正面並且幫助他人的生活,卻也難以避免人性必然的利用,這就是想寫的部份,我們的社會其實充滿面具謊言與偽善自私,不過某些時刻,我們選擇與他並存,裝做不知道,裝做不在乎,這還是人性,因為我們只是平凡人,我們就是做一個平凡人。

 

透過這一篇,在未來我會寫下一些有關這三者間的想法,用我的角度解釋這些我很有興趣的事,我還是平凡人,只是不喜歡做一個只與它並存的平凡人,起碼我是會說出我想法的平凡人。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