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變的氣候,多少也像心情的轉折,晴時多雲偶陣雨,月有陰晴圓缺,寫照總在一天之中,一天裡的快樂時光有多少?低落的消寂又有多少?每個夜晚的來臨,總在腦海裡浮現,試著計算這個過程,怎麼算也算不出來,都怪自己數學不好,只能說自己的右腦開發,還有無限發展的可能。

 

小時候,曾經刻意訓練自己的左手寫字,用左手打球,用左手沒多久,一個飲料廣告說是「均衡一下」,更是喝了不少,結果數學依舊考個大鴨蛋回家燉著吃,為了數學理個大蛋頭,恐怕也是人生的一個勇敢嘗試,最後也只能對數學老師說句「對不起」!我是很有心、很努力,只是這心力大概都像馬桶水般,往下水道去了,不過練就左手投籃的功夫,算是意外的收獲,雖然算不上一技之長,也混不了飯吃,但在學生運動生涯上,卻也讓我無往不利,這就是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吧!

 

如果自己就是個精算師,那麼人生便會有許多有利的情況,會在精算中不斷製造出機會,偏偏我不是,所以常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亂七八糟,對親情、對愛情、對友情,得失之間的縱情與濫情,在義無反顧的歲月,多少回憶上心頭,早知如此何必呢?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到了這把年紀也只能說「我不後悔,但不能重來!」所以反求諸己,夜半三更不斷反省,也算對於自己有個誠實的交待與修正的機會,彌補不了的,只能做為教訓,下一次該如何?「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不要重覆歷史的教訓,總在一念之間!

 

記得去考駕照,同學猛在背上劃數字,明知同學在告訴我正確答案,不知怎就鬼迷心竅,硬是說出我看到的數字,結果就是錯,一連幾次,旁邊的護士長大聲向醫生說「他就色盲還檢查甚麼?」我是色盲,早就知道,要不同學也不用在旁猛幫忙作弊了,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會選擇同學給我的數字,還是自己親眼看到的數字呢?如果是你呢?

從小到大,我們接受教育都說要培養一個健全的人格,難得在這個醫院拿出培養了十二年(我還多讀一年共十三年)的人格,卻換來一陣咆哮和羞辱,打心裡微笑,常說學校沒教的事,往往都是社會現實的殘酷,老實說,當初堅持甚麼?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就是不想隱瞞自己是個色盲,又隔一陣子再去另一家醫院體檢,依然故我,無藥可救了,明知行不通,只要稍為肯妥協不就好了嗎?對於自己的冥頑不靈,今天看來有點像笑話,如果這在學校教育中,不知該用甚麼角度來教學呢?學校的標準答案,往往只有一個,對於現實而言卻未必!PS(今天的駕照體檢已開放色弱條件,除非全色盲,否則依然可以以有條件考取駕照!)

 

這故事說過,不過這故事蠻好用,在許多可以舉例的地方都派得上用場,最重要的是自己親身經歷,有些人覺得這沒甚麼!如果把色盲改成更不堪的隱疾呢?如果作弊又被抓到,然後大聲羞辱你呢?許多的假設裡,就是那一念之間,經常會改變人的一生,就像有同學或朋友,隔代遺傳的藍黃色盲或赤綠色色盲,不也一樣通過體檢,一樣上軍校、任公職,轉個彎,許多視野都不同了,偏偏這個彎,就不願意轉,有些朋友或另一半,若知道這事,多半會說一句「XXX的!你在堅持甚麼?」,人要懂得權衡與權變嘛!我也會這樣想,可做得時候就只得「XXX的!」

 

人生這條路,有許多的分岐點,有人走這條,有人走那條,走著、走著,回頭看自己,是不是錯過了些甚麼?還是根本走錯了路,又到了下一個分岐點,你想會改變甚麼嗎?

 

如果你夠聰明,掌握先機並且能精算創造保留每一個機會,恭喜你,如果你跟我一樣,數學爛透了,那麼給你一個建議,多讀些歷史,鑑往知來、前車之鑑,創造不了偉大的機會之門,起碼不會留在懊悔與遺憾之中,大千世界之中幸運的定義,不是獲得多少的物質,而是這個人生有許多快樂的事等待著你,這些快樂,精算不來,卻總在你最需要的時刻悄然來臨,「XXX的!」信不信由你!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