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談一些閒話家常、雜七雜八的東西,大致上都是生活瑣碎,這些生活瑣碎,卻是生活中的智慧,有時大家會覺得無聊,就很一般的事,有甚麼好說的,有時大家卻也會心有戚戚焉與我共鳴,生活中好像有許多哲學就是如此,有興趣?沒興趣?有聊!無聊!?互相交錯著。

 

有人喜歡娛樂八卦,跟同學跟同事的話題就是「朱芯儀懷孕了!要嫁衛斯理!」「衛斯理,我還原振俠!」「不是那個倪匡的衛斯理啦!是賈靜雯的弟弟啦!」在我看來無聊至極,但面對『瘋狂小三』的現象,還有沉醉追星偶像的年輕族群,不懂這些好像就遜了。有人則喜歡股票,1234是甚麼?3130是甚麼?聽不懂!看不懂!那當然無聊、沒意義!有人喜歡聊政治,國民黨就爛嘛!馬英九是『中國馬』,ㄟ出賣台灣啦!不喜歡聽,那換一套,民進黨就『鴨霸、抝蠻ㄟ』,你看這些民進黨的像不像流氓,斯文敗類!還是不喜歡聽,還有「阿共啊!卡大也沒有我阿爸(自動消音X葩)大」,如果對政治根本冷感,這些都是無意義的虛詞。

 

我們生活的空間,充滿很多的無聊,但這些無聊很不幸就是構成我們生活的要件,要讓生活有意義,當然就要學會與無聊共處,你不一定要喜歡他,但不必討厭他,你可拒絕他,卻不會影響他的存在,因為所有的無聊,不是因你存在,而是你的無聊,可能是別人的有聊,所以看來有聊與無聊,好像不一樣,事實是都是一樣的,只是針對個人時,他就會出現差異了,不想否定別人的有聊,即使對我來說,那是多麼的無聊,但也別否定了我的無聊,因為對我來說,這卻是最有聊的事,在這些矛盾之中,我們都只是選擇了一個,可以讓自己生活相對快樂與有意義的模式讓他存在,當你否定別人的生活時,某種程度也正在否定自己的生活。

 

主觀從來都不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客觀也不見得就是絕對的價值,但是把主觀強制加諸於別人身上,硬要別人屈就、相信你的主觀,那問題就大了,譬如我愛你,我想擁有你,這是主觀,但硬要你也喜歡我,接受我,這樣的問題就大了,當愛變成強迫,然後付諸行為,通常最後的結果就是悲劇,在不擇手段、不計後果的強迫之中,把主觀當做摧毀的藉口,這就是主觀的可怕,如果主觀只是純屬個人的想法,那又何妨?因為大概沒有人不主觀的,以自己為出發點,本來就沒有甚麼不對,所以自私有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道理所在,就是如此,你有主觀,別人就不能有嗎?所以自私並沒問題,問題在尊重,尊重別人的主觀,不一定喜歡,但可以尊重你的想法,這便是人與人相處的模式,也是生活的基本態度,客觀也是同理可證。

 

常喜歡把簡單的事複雜,把複雜的事簡單化,這是筆者的作法,有些人不以為然,有些人則可能會說,你是怎麼辦到的,就像有些人說,別想那麼多,把不愉快的忘了吧!我都會反問,這要怎麼做到,如果可以想忘就忘,想記就記,這種方法一定想學,但通常這是天份,可能學不來,因為問過無數人,至今仍無法領悟箇中巧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這些不同,讓我們得以看到造物者的偉大,更加可以看到背後,後天的環境、教育等等的影響,最後我們看到的是不一樣的形形色色,你可能會遇見一個遠在十萬八千里的人,卻長的跟你一模一樣,你可能在近在咫尺之處,碰上一個跟你想法完全一樣的人,卻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世界的奇妙都在我們周遭發生著。

 

人生如此,不知你是否感受到了,你是否摸索著,你是否覺得厭煩,或是你覺得太透澈了!

 

別急著跟自己的人生下定論,因為好戲通常在後頭,「柳暗花明又一村」「無心插柳柳成蔭」,人生本來就很難掌控,你以為可以的時候,上天會給你考驗,你快不行的時候,老天又給了你一塊雞排,在啟示錄上,生活又加了一筆,又有了新的想法,於是生活又出現新的可以追求的目標,別太早拋棄自己,因為未來沒有人知道,所以下一秒永遠會有驚奇,這個驚奇是好、是壞,也不知道,但面對他,就是一個開始,一個改變,是未來也是現在!

 

如果你有興趣,把這一篇看完,代表你對小弟在下的有聊,不無聊,卻不代表小弟在下真得就是有聊之人,小弟很有聊的寫出一篇文章,卻不代表這一篇是有聊的文章,生活是需要妥協與共處的,學習也需要如此,討厭的人說話一定沒道理嗎?喜歡的人說的話就一定對嗎?我沒有下結論,一切都留待由各位自己去探索吧!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