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55661.jpg 

 

每一年的母親節,總讓我期待,因為這個日子是屬於母親們的日子,對於我來說,更是看成母親的生日一樣。

 

母親在一個小島以外的小島誕生,在那個以海為生的年代,對於小嬰兒的生日,並不重視,尤其母親似乎是被詛咒了一般,一出生就沒有父母緣,或許是迷信吧!我的阿嬤就是不喜歡媽媽,所以出生沒多久,就放任媽媽,把媽媽丟在門口邊,根據當時的民風,這是看天意如何,小孩活不活的下來讓老天爺決定,對無知的信仰,就是所謂天意,我的外曾祖母看不下去,以米麩餵食,還遭阿嬤白眼,但奇蹟似的,在外曾祖母的餵養下,這個沒人疼愛,沒有喝過半口人奶的小女嬰,渡過了三年,最後在戶口普查下,母親才得以報了戶口,所以母親從來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生日,也不喜歡過生日,對母親來說這一天完全沒有感情,沒有意義。

 

媽媽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女性,雖然從來沒讀過書,但接收資訊與學習新知,讓他對於生活,有著現代婦女的先進思考。結婚不久,就曾讓我老爸見識了甚麼是現代女性。有一次吵架,老爸指桑罵槐的說,你看別人家老婆多怕先生,先生可以打你,可以跟你離婚,讓你吃不完兜著走,語出恐嚇之間,媽媽不急不徐的說,你可以打打看啊!我如果沒到婦女會告你,讓你關到頭髮長蝨子,我才輸你。雖然說,相罵沒好話,在那個年代,媽媽在完全不識字的情況下,卻有一般女性怎麼想也想不到的女權意識,確實讓我佩服,也讓老爸傻眼,自此之後老爸、老媽吵架,雖是家常便飯,但再如何生氣,君子動口不動手,可以敲桌、丟東西,但就是不會動手動腳,父親也絕口不提離婚與打老婆,除了老爸的男性風度之外,老媽的婦權意識,也扮演著家庭平衡的角色,正因為母親的觀念先進,對新資訊的接收和學習,這也讓父親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去考上師範學院求學,並且順利擔任教職。

 

媽媽的聰明不只是在這件事上頭的呈現,後來在『性侵未遂事件』中(詳見與檢察官的下午茶),面對軍檢官也同樣發揮了無比堅韌的刻苦精神和智慧,舌戰軍檢官,讓軍檢官都為之咋舌,對我來說,母親的智慧永遠有驚奇,他總是能在大家都陷入思考的僵局之中,神來一筆的化解眾人困惑。

 

在姐姐們長大後,開始有了替母親過生日的想法,但被母親給回絕了,姐姐們可沒斷了慶祝的念頭,於是母親節就是慶祝的好理由,母親沒有排拒這個理由,每年的這一天,姐姐會帶母親去咖啡店喝咖啡,年紀還小的我,從來不知道咖啡的魅力,每年的這一天對我來說,他是一個可以紀念的日子。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喜歡上這種感覺,到咖啡店不喝咖啡是我跟母親的習慣,我們享受這一天的意義,那彷彿是從沒過生日過的母親誕生日一般,或許孩子們一點點的體貼,才是母親這輩子重生的日子,讓他覺得這一天有生日意義的存在。

 

從學校的美勞課教做康乃馨到卡片,獻上這不是打心裡願意的作業開始,每一年的這個時候,心思卻越來越多,隨年齡的增長,我可以從五個字的母親節快樂到寫出一篇新詩,最後寫感想,母親永遠看不懂我寫甚麼,但他知道我的心意,直到我長大,可以賺錢了,我懂得買實質的禮物送給媽媽,我記得買的第一份禮物是一個能量按摩墊,可以躺在上面,利用振動活絡全身的健康器材,還不到一個月便壞了,讓我開始思考送給母親東西的實用性,所以每年我都會別出心裁的選購,只是這些物品都不是很耐用,最後我選擇保養品,母親卻不用,他說太貴了捨不得用,母親永遠是這麼可愛迷人,我知道他沒有說出口,但心裡滿是喜悅,因為這都是兒女的心意。

 

2005年的母親節,我跟母親是在醫院裡渡過的,2006年在澎湖的我家牛排,2007年在自強餐廳,2008年在66西餐廳,這些年來我沒有錯過任何一個母親節,除了感恩與喜悅,也代表著身體健康與重生的每一步一腳印,能過母親節那是一種偉大,那也是一種平凡。

 

偉大的是在懷胎十月的辛苦,經歷小嬰兒餓了就要吃奶,尿布濕了就大哭的無眠歲月,又開始擔心小孩吃不好、睡不好、生病、長不高、吃不胖等等的煩惱,等到小孩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又開始擔憂這下一步會不會跌倒,即使小孩已經不小,又擔心起他的工作,他的嫁娶,小孩永遠是小孩,母親永遠是母親,從小孩誕生的那一刻開始,註定了母親的偉大。平凡如母親,他永遠認為這是他的工作,這是他的職業,從來不抱怨,從來不罷工,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四季365天,如常的工作,對母親而言,這都是再平凡不過的事。

 

2009年,我沒有母親節可以過了,但我不曾忘記這平凡的日子他記錄過的偉大歲月。

 

2011年,我將在部落格第一次渡過這個日子,這一次母親不會在我身邊,以後也不可能了,我很清楚、很明白那種感受,我不難過,我很幸運,每一次的母親節我都能參與,快樂、高興、憂愁、哀傷,我都渡過了,儘管我一直覺得那不夠…

 

那是迎接新生的開始,而不是結束!我也正在面臨新的人生,不同時空,媽!我知道你會更努力,而我也會加油!

 

謹以此篇,敬祝天下所有可愛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