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古人又說話了,以前總覺得有沒有這麼神奇啊!自從在部落格看到許多的遊記和許多格友在國外求職、生活、嫁做人婦或是各種理由下在外地,這才看到這個世界之大。

 

 本來一直認為「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已是了不得的事,這就是知識所帶來的力量,千山萬水都在筆下,正當這麼想的時候,看看周遭環境的蛻變,今時不同往日,未曾登過山,那知居高臨下的感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發現自己的渺小,竟只是那一秒的頓悟!

 

這些日子有一些時間聽老爸重新回憶一些古老的故事,想起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龍應台有文筆風采,寫得精彩感動,老爸說的呢?聽過幾百次了卻沒有感覺,老爸離開大陸六十幾年,我從未踏上過那塊稱為祖籍的土地,沒有感情、沒有心動,不過第一次覺得老爸說得讓我動容,動容的並不是那山河,卻是他臉上一條一條歲月畫下的刻痕。

 

走過大半個大陸,逃難打仗、翻山越嶺,跟著部隊南征北討、生死交關,差一點就成了電影【異域】裡亞細亞的孤兒,一道派令讓他擦身而過,說著大陸的窮山惡水、壯瀾闊麗,老人家的俗話說「我走的路比你吃過的鹽還多」,一點都沒有說錯。

 

很幸運的可以在這個小方格中得見我不感興趣的風光明媚、名勝古蹟,雖然只是一張張照片,但我知道那都是開啟見聞知識寶庫的鑰匙,看到金門大橋的動工,想想澎湖的跨海大橋,兒時記憶呼喚著,遠足、健行走過的角落,國旗歌裡一句「毋故步自封」,胸襟從何而來?

 

聽了近半世紀的故事,如今才有一點感覺……心裡頭有一抹微笑,卻不忘一絲淡憂憂,澎湖未來的路,台灣放眼的未來,在這世界,何時能讓他再度放出光芒?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