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些長期閱讀筆者文章的朋友,多少知道我的個性,寫一篇文章往往都是有系統性的在說一個觀點或觀念或者是一個事件,所以漏看了也等於斷了章,無法明白在文中所要表達的東西,因此每每看到某些迴響,我會啼笑皆非,不知如何回覆,因為許多想陳述的東西都在這些文章當中了,可能你必須看個四、五篇,才能看到一個脈絡,也就因為如此,就像看連續劇一般,如果你漏看了幾集,你可能完全不明白我寫的是甚麼,也不知道寫文的邏輯與思路,不過這不能怪大家,畢竟不是每個人天天有時間上網閒逛,閒逛也不一定要逛這裡,即使逛到了也不一定喜歡,也只能就看到的單篇做迴響,而筆者也就只能重複性的做一些例行的回覆。

 

看了以上一大段,是否有朋友會覺得筆者所寫的又是一種抱怨,同時一下讓許多人有了對號入座,心中有點不是滋味的感受呢?

 

其實在不同的部落格,不同的作者,寫出不同的文章,多少都會有一個空間,讓人不斷想往這個洞跳,我亦不例外,像是某些朋友寫得,都有跳進去的衝動,不過我那麼聰明又怎會跳進去呢?所以看文、寫文,要有方法的,否則有時入戲太深,抽離不了,或是因此影響了自己的判斷力,那都會造成一個問題或以上的問題。

 

舉個例子,格友尼爾寫過一篇再淺談--言論?自由?對到事怎可不對到人,筆者寫過一篇四十的言論自由~我思就是對事不對人,針鋒相對吧!不過這就是我們對於「對事不對人」的詮釋,至於大家從二個完全不同的觀點中,又看到了甚麼?有人會說,尼爾說的對,有人會說你說的對,也有人說好像二者都對,也有人說都不對,更有人說都是玩文字遊戲。不同的框架之中,讓一個觀點有了不同的解讀,這就如同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一樣的多元,本來在不同的前題之下,就會有不同的說法,因此正面解讀者,就會瞭解這完全沒有針鋒相對的問題,沒有個人的針砭意義,不過負面看法的人則完全持另一個立場,會認為我在隱射或是針對某人,更多的人當然是無感的,因為這關我甚麼事!

 

寫到這裡,其實一個系列寫下來,看到許多朋友的迴響,把重點似乎都放在另一個方向去了,這是覺得可惜的一個地方。

 

在腦細胞活動之中,寫得絕對是一個現象、一個大方向。如果要針對某一個人,或是某一個案、某一個單一的問題,那一定會指名道姓,要無病呻吟,也一定會說出甚麼病,就像過去寫時事,要罵甚麼?不滿甚麼?也一定會寫明原因與某某人、某事!

 

筆者的缺點,自己知之甚詳,就是寫得太多,也太過雜碎,同時有太多不中聽、直言的部份直接挑動人心,難免就讓看的朋友,多少有些不舒服,你會不會是在寫我,也會有些霧裡看花,又再瞎搞那一套,甚至有人會認為又再抱怨了。

 

千萬別被表面的我給騙了,當然不是裝模作樣,只是表達與呈現的方式,有固定的模式,譬如看起來很哀愁,或許打心裡的微笑,看似悲觀,其實樂觀的不得了。當你有興趣,你便會看到不同的筆者,看到文字裡,賦予的精神,如果沒興趣,當然那個表面,就還是一個臭皮囊罷了。

 

胡適之暢白話文,就是要讓人人都能簡單易懂的去聽懂、看懂,語言與文字要表達甚麼,其結論就是一點,人與人的溝通。不過白話文發展至今,又有許多新生命,像是外來語、火星文、網路用語,直接衝擊了語言、文字的變革,今天連媒體也不斷的大量使用一些奇怪的語言、文字,像是『踹共』、像是『凍蒜』,何謂『本土』?這就是『本土』!他是不是語言?就是語言,不同場合、不同的背景『踹共』,『凍蒜』,都會出現不同的意義。

 

同理可證,在文字之中,或是每一位寫作者的文字中,當然也會有新的意義產生,這樣的產生,不會只有文字單獨的意義內涵,更多的是代表作者內心世界的豐富,還有更深一層的文字美感。

 

回到最初,筆者做了很多的鋪陳,說真得若白話一點的文字,幾個字就結束了,為甚麼可以寫一系列呢?因為想用說故事的的方式去呈現,給予文字的生命以及某一層次的心情,還有觀念與觀點,如果完全白話,說的就完全缺乏意境了,想看白話嗎?

 

留言迴響,考慮看看,還是各位有興趣,幫我白話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十 文字 白話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