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0.jpg     

在成長過程之中,有許多的遭遇都會影響你的一生,有一些是好的影響,有一些是壞的影響,不同的影響就成就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模樣,有時自己會看不清自己的形象,不過在多數接觸的人裡,你已經被定格下了結論,久而久之你會以為那就是你,回過頭來檢視自己又發現那不是你,人就在這種『是你?不是你?』的條件之中轉換著角色。

 

小時候很多學業上是沒有開竅的,功課始終介於不上不下,沒有特別的興趣,自然的就說不上認真或努力,也沒有所謂讀書的方法,不過確定的是在十歲之前是個很乖、很乖的小朋友,父母說向東,絕不會向西,叫我坐,我不會站,說一就一,說二就二,腦筋不會轉彎也不會自行打折扣,對於現在的家長,一定很高興有這樣的孩子,起碼不必為他的行為擔心,而且容易塑造,只可惜當年父母要求不高,對於教育也沒有今天家長般「望女成鳳、望子成龍」的迫切,他們主要在乎的是健康、人格,你能讀就多讀,當然威權教育對於成績還是看重的,分數就訂出標準,少一分打一下,資質不算好但也不差,所以沒有因為分數被打過,倒是大哥、大姐常因分數不夠被打。

 

說也奇怪,老爸當老師教學生,認真是有名的,在校風評也很好,不過對自個的小孩教育,就真得可以說不及格,甚至可以說是零分,因為根本不教的。對大哥,父親是有努力的,對其他小孩有點放牛吃草,篤信棒下出孝子,功課自然會好,可是那有這回事,事實證明,打不一定打的出第一名,每個人的資質真得都不同,每個人的興趣喜好不同,不同的領域都會有不同的表現,只是老頑固的老爸才不吃這一套,像大姐畫畫,那真是一流,尤其是仿畫,說句不客氣的,今天部落格看到圖文小學堂的作品,大概都不到大姐的十分之一強,不誇張,當年他也不過十三、四歲可以畫出跟卡通一模一樣的人物,而且不是用描的,當年若好好栽培,既有興趣又有名師的話,今天可能他就是彎彎也不一定,時光不可能倒流,去回憶這段,覺得可惜了大姐的才華。

 

今天在這個社會有許多小朋友跟大姐一樣,可能都是某方面的天才,但是卻也難免的必須被迫在現實之中犧牲,隱藏了自己的天份,直到有一天自已可以掌控自己未來時,又剩下多少人可以堅持走自己的路呢?或許這也是有些人能成功的主因,有些人則做回平凡的家庭主婦、上班族的原因了!

 

繼前篇四十的異想!那麼到底筆者有沒有作家夢,答案很簡單「沒有!」,志願裡就三個,警察或軍人、律師,然後民代,這三項其來有自,長期看過筆者寫的文章就知道,在此不贅言,但於此同時小芙小朋友問,你怎麼懂那麼多,這麼會寫(能掰又廢話一堆),答應給小芙一個故事所以就在這裡說了

 

前半段是背景,接著才是能臭屁的部份!

 

或許遺傳吧!遺傳母親不服輸的個性,也同時遺傳了父親一脈的書香世家的因子,所以缺的只是一把鑰匙,而這把鑰匙就在小四那年開啟!

 

父親有許多書籍,每天有批改不完的作業,一邊接觸書籍,一邊幫父親批閱學生的作文週記,如此也就開拓了對於文字獨特的理解,剛開始只是單純的標示批改記號,不過每一篇的內容認真看的,不是單純在標點符號上標記而已,一方面賺取父親的零用錢,一方面也看出心得,想想一個小四的小朋友一週要看四個班級,大約200篇作文,多少可對自己的思考有所進步,直到一段時間字可以見人,更批閱起這些作文,可想見當初大膽與主觀,父親批閱作文是相當認真的,除了改錯別字、教大綱、順筆,最後的評語不會少過三十字,而且全用學校發的毛筆沾紅色廣告顏料批示,我也依樣畫葫蘆,千萬別小看我的功力與批閱的認真,當然父親是看過我批閱的,若覺得不行,大概也不會任由我去這麼做,因為當時督學很注重教師這部份,這是教學認不認真的依據,有些老師混一點的都被督學糾正,老爸還因此年年都被拿出來當模範示範。

 

這也就培養了我瞎扯的功力,也就在那個同時期作文與書法都得到老師肯定,事實上,當時我也得了不少獎,不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許多事總要持之以恆,並且不斷精進,不要懷疑,如果某些時候你覺得我會品頭論足或是瞎掰,都是小時候所造成的,但是有一個積極正面的意義在這裡一定要分享給大家,就是要培養看書與吸收書本精華的不二之法,除了看就是標示,如果你有小孩正在學齡,不妨讓他用這種方式去閱讀,並寫下心得,多與少不是重點,而是吸收多少,日後必見其功,如果說大家對於筆者的「能掰」值得一提,我真的會推薦給各位就是培養興趣,並且大量閱讀,慢慢讓孩子從中吸收養份,或許你家也有天才,不一定是我們想像中的高IQ,但在不同的領域都會有一片屬於他的天空,不是嗎?

 

謹將此篇,送給可愛的(芙水印)小芙小妹妹囉!其他的故事會慢慢還的~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