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jpg    

 

  

音樂故事的創作感謝

Y2J 神木与瞳之音樂遊民棲息地帶.賴銘偉國際後援會Yuming論壇】 Linda

http://www.superyuming.net/

 My Y2J :: 神木與瞳馬來西亞後援會  詩詩

http://www.my-y2j.com                

 音樂提供  

   ( 如果對音樂故事播放的音樂有興趣歡迎至以上網址加入音樂遊民的行列)

 

2011-03-28 17:53:16

 

中午的大太陽曬到令人發昏,志明看著遠方若有所思,嘗試問他怎麼了,他默默不語,直覺告訴我,要不就是有心事,要不就是身體不舒服,這種大熱天是很容易讓人中暑的,按捺不住心中的疑惑,硬擠出一句話「志明你不舒服先去休息,別太逞強!」志明這時像是抓了狂似的對著我咆哮「我看起來很糟嗎?我是很糟怎樣?你不爽是不是?要不我不幹了總可以吧!」丟下這句話後,也甩掉手邊的工作,任性的走出工地,被這突如其來的舉措,搞得一肚子的悶氣,人家說好心沒好報,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午後下了一場大雨,開始默默收拾著工地,幹工務就是這樣,好聽點是工程上的事務都由我處理,難聽點就像工地小弟,工地的大小事務,從最小的事到最大的事都要處理,廁所不通、沒水、沒電、便當不夠、派工不足、材料不夠、環污開單、設計圖不符、工人心理不舒坦,就像今天的志明這樣,幹工務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就看自己如何定位,不過自己好像還蠻樂在其中的,一邊收拾一邊碎念,,但還是放心不下志明

 

志明是跟著我的臨時工,水電、板模、鐵工、泥作,通通都會,就是沒一樣精,所謂沒一樣精,就是沒一項出師的,所以相對來說,只能打臨時工,那邊缺人手幫忙,就往那邊去,工資也不可能高,但是志明有一大家子要養,加上他自己剛好是十口之家,大人還無所謂,但六個小孩年紀都還小,光是牛奶錢、學費這些,就已是一大負擔,他的父母一個中風,一個需長年洗腎,這又是一大壓力,體會的到他的辛苦,也明白男人的悲哀,因此決定去他家一趟。

 

「叔叔,拔拔不在,去醫院看阿公。」小六的甄閔天真的說著,我看了看,那媽媽呢?甄閔說「媽媽不見了」,心中似乎有了答案,我告訴甄閔要乖,給了他一千元要他收好,肚子餓了,買些吃的給弟弟、妹妹吃喔!

 

離開志明家後,直奔海軍醫院,先是跟志明媽寒喧了一下,便把志明找了出去,劈頭第一句話便問「到底怎麼回事」,「阿娟走了」,志明用近乎哽咽的聲音說著。人若倒楣起來,喝水也會嗆到,這話一點也沒錯,在志明劈哩趴啦的說著這些天發生的事之中,突然有一種跟他一起做了一場惡夢的感覺。先是小孩腸病毒,再來老婆不告而別,他弟弟的傷害官司要被抓去關,工資被一個工頭跑掉了,接著自己被驗出肝病,老爸又中風,家中一下子所有亂七八糟的事全擠在一起,用說的十分鐘,但發生的事卻是每天在上演,聽了也跟著嘆了口氣,比想像中的複雜了許多,想幫都不知從何幫起。

 

從身上拿出五千元,給了志明,先拿著用,我回去把工資算一算,跟老闆說先發給你,救急先,你弟弟的事,就讓他自己去承擔吧!怎麼說,他也是成年人了,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責,倒是你的肝病要去看醫生,看該怎麼醫治,別拖下去!說完,還想再說下去,但話到嘴邊,還是收回來了,先這樣吧!明天再去找你。

 

吞下去的話,是要接著說志明老婆的問題,不過想了想,該怎麼說。志明大我五歲,過去也算是春風少年兄,瀟灑俐落,雖算不上英俊,還算有性格,女友不是最多,但也不在少數,遇上阿娟,終於定下性來,孩子一生連續六個,貧賤夫妻百事哀,婚前的金童與玉女不復在,婚後為錢爭執,似乎成了二人最大的問題,加上父母的照顧,全落在阿娟的肩上,可以想見志明、阿娟的處境。

 

志明不是壞男人,工作勤勞,對家庭負責,對父母孝順,雖然曾經放蕩不懂事過,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看到志明的人生,不禁懷疑這命運機會之神,平時不眷顧人,偏偏找上目標後,就是給你迎頭痛擊,想起志明那六個孩子稚嫩的臉龐,每張臉都刻劃著另一種早熟與世故,想起志明對我發起的那陣情緒,壓力都在其中。

 

隔天拿著算好的工資,加上手頭上僅有的錢去了志明家,還是硬著頭皮跟志明問了阿娟的事,「小孩沒有媽媽照顧怎麼辦?」志明沉默了一會兒「我就是沒路用!賺不了幾個錢、我也不願意啊!一聲不響就跑掉,我能怎麼辦,我要是知道怎麼辦?我也不用發愁了,去阿娟家找,都說不在,問他的朋友,大家都說不知道,我也擔心,可是我能怎麼辦?」換我愣住了,我也不知怎麼辦,二人沉默尷尬面對面,我還是擠出我的想法,「你還是要找到阿娟,夫妻之間還是要說清楚的,不管如何先找到他為主,才能把問題解決,要不你也無心工作,這一大家子要你一個人照顧,真得很難。」志明點了點頭。我心中暗自斟酌著,只能關心到這裡了,多了便超過了。

 

過了一個禮拜,志明打了電話跟我要工作,馬上跟他說明早來上班啊!能聽到這通電話,心中算是高興的,起碼知道志明應該沒問題。

 

一早到工地,志明便跑來跟我說,阿娟回家了,我說這樣很好啊!志明接著說「阿娟說他是捨不得孩子,不是捨不得我,不過,我還是覺得他也捨不得我啦!」「對啊!志明還是很漂丿的!」我順著話說著。

 

當晚志明要我到他家小敘,本來想回絕,但對小朋友有『先天免疫不全』的我,還是答應了。吃飯的時候,看到志明一家滿溢幸福的樣子,心裡是有些感觸的,上天關上一扇大門,必定會開一扇窗,一個禮拜前,還親眼目睹這場老天爺的惡作劇,看到此刻的溫馨,卻覺得老天爺對人生的試煉,總帶有許多的啟示,祂想告訴我們一些事吧!只是我們的智慧常常很難理解這些啟示,等到事情過了,我們這才體會到又是另一番不同的人生。

 

 

 

後記: 

故事看來是完美的,不過若是這當中有了不一樣的作為,是否仍是會如此完美的大團圓結局,筆者不敢想,不敢揣測。從別人的經驗,看不同的智慧,人生轉彎處,總會遇上許多的困難,有人選擇激烈的手法面對,有人選擇樂觀以對,結果往往會大不同,上天安排磨難與險阻在你的人生道路上,考驗你的智慧,偶爾關上大門,讓你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不過卻巧妙安排下一個窗戶在過程,如果你懂得忍耐、包容、謹慎、珍惜、等待,這扇窗也許就在不遠處,柳暗花明又一村,別讓這個村,悄悄從你的步伐下又經過了,請打開這扇窗。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