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其人並非落井下石之流,此次九把刀的『摩鐵事件』本不應見諸媒體,男未婚、女未嫁,純粹私德與感情觀的問題,然而會引起許多人的討論或口誅筆伐,更有人替九把刀找了各種理由袒護,原因就是你享有社會賦與給你的價值,因為你的價值,讓多少人言聽必行,讓多少人奉你為偶像,讓多少人願意付出代價,購買你的價值,當你享受成名,作為社會的標竿、意見領袖的同時,有沒有想過我要為這個社會付出甚麼樣的價值呢?

 

很不幸的在2011年9月29日,四十便寫過這樣的文章『擺明的酸』,我還是對事不對人,誰知道寫文三年後,會發生甚麼?『摩鐵事件』可以寫成那一年的第二版,一樣暢銷,只是那價值,依舊只能讓四十重複說「我就是不喜歡九把刀這樣的名人,對於他的故事和文筆倒沒意見,除非他做出讓我刮目相看,與名人名實相符的社會公器彰顯」做為一個觀眾,我要得不多,我要得便是那份態度,認真、不誇張、不自大,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不會有太多關注,但當你有了一個位置,別忘了你也是這麼走過來的,你所揹負的是更多的東西。

 

以下是2011年9月29日四十寫得『擺明的酸』。

 

近來雖然瞎忙之中,不過並不影響我的發文,倒是逛格看文讓我頗多感觸,一堆的『那一年、那些年、沈佳宜、柯景騰』,要不就是『賽德克.巴萊』,看到我已經開始有些反胃…在一窩蜂的心得感想中,有感而發是沒錯,但數量太多、太雜、族繁不及備載之下,讓我自動跳格的機率也大增,這二部電影我尚未看過,但電影簡介及預告多有觸及,好片是好片,前者挾九把刀的網路知名度及成功的行銷策略,讓這部電影的票房一路長紅,這部電影大家都是贏家,九把刀當然是最大贏家,不過我卻覺得這就是九把刀,今天換成十把刀也沒人要看了,不信!這麼多人都再寫那一年,就知道有沒有人要看,只有九把刀的那一年是那一年,許多朋友的那一年,呵呵~自己留著回憶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狐狸媽的那一年、那些年,改編搬上大螢幕,戲劇張力和意義,都會比九把刀要強,我個人真得這麼覺得。)!

 

我有點酸嗎?不是有點,是很多點!我就是不喜歡九把刀這樣的名人,對於他的故事和文筆倒沒意見,除非他做出讓我刮目相看,與名人名實相符的社會公器彰顯,否則我很難對他有所改觀,當然我不過是個小咖,他還是擁有許多粉絲的,所以我鬼扯的部份,大家別跟我計較,完全純屬個人的偏見(我還是偏愛狐狸媽的那些年,詳情請見情人終究還是老的好…情牽多年終相聚)。

 

『賽德克巴萊』,可以看到的面向就多了,魏德聖的功力,我要看完片子才敢說,不過如果只停留在『海角七號』那樣的水準是不夠的,顯然的大家沒有失望,那麼就不是名氣而已,而是功力的展現了,沒有看我不能亂說,不過魏導這部史詩大片,卻成功引領社會重新看待歷史,我想這就是我說的社會公器的彰顯,不管你看到的是哪一部份,是主流?是非主流?這部片子都讓人有空間,去思考更多多元的人文,這不僅是屬於台灣,他事實上是世界的,只因為他在台灣,卻常被忽略,一個長期被遺忘的歷史,看來是血腥的、看來是有爭議的,但是重新讓這一代的台灣人,去思考一個價值!結論是甚麼?或許在下一代,可以看到更多的探究,更多的發現!

 

『海角七號』時,我並不喜歡魏德聖,但是『賽德克巴萊』的魏德聖,讓我看到態度,我不認識他,所以我很膚淺的去看待他,正如我看待九把刀一樣,做為一個觀眾,我要得不多,我要得便是那份態度,認真、不誇張、不自大,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不會有太多關注,但當你有了一個位置,別忘了你也是這麼走過來的,你所揹負的是更多的東西。

 

說了一堆,這就是個人好惡,別再那些年、別再沈佳宜、柯景騰了!『賽德克巴萊』,其實可以討論更多層次的,拿出我們的創意,寫出自己的不同吧!

 

 

PS

本來我要寫一篇『我的梁冰兒』,算了!寫不過九把刀,況且這有點變成他的專利,又感覺像抄襲,等我想到更新的題材再說,我不要當跟屁蟲,不!我不要!NO< ))))))再次推薦狐狸媽的那些年,情人終究還是老的好…情牽多年終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