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用文學性的角度,對座右銘賞析一番,最後還是沒有這樣寫,我比較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去對有興趣的東西,做出自己的看法,或許大家就看看就好。

 

東漢時期崔瑗的哥哥崔璋被人殺死,他在意氣用事之下,親手殺了仇家,為躲避官府追捕,崔瑗從此逃亡他鄉,過著流浪的生活。數年後,幸遇朝廷大赦,崔瑗終能回到家鄉。他對自己犯下的罪行悔恨不已,為修養自己的德行,於是寫下一篇警戒自律的銘文,放在座位右邊,用來時時惕厲自己的言行。而這篇銘文,就稱座右銘。這也是座右銘的來由故而許多文人多有習慣將勵志之言置於桌子右方或置於廳房明顯處,作為警省惕勵其用,座右銘在古代多以排比方式呈現,現代則較不講究,可長可短、形式不拘,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在每個時期、每個階段的需要,可能只是三五字,可能百字,正因如此座右銘間接的也可以反應出每個人心理層次上的變化,正如崔璦手刃弒兄仇人後的轉變。

 

在首頁書寫的座右銘,其名便為「座右銘」東漢崔璦之作。全文與白話如下

 

無道人之短  無說己之長

不批評別人的短處,也不要誇耀自己的長處。

施人慎勿念  受施慎勿忘

對別人有恩惠莫放在心上,受別人的恩惠切莫忘記。

俗譽不足慕  唯仁為紀綱

世俗上的虛名,不值得去欽羨,只有「仁」是為人的基礎與原則。

隱身而後動  謗議庸何傷

凡事心安理得的去做,他人的誹謗和批評何能傷害呢?

無使名過實  守愚聖所臧

不需讓名聲超過真實,謙虛才是聖人所讚美的。

柔弱生之徒  老氏誡剛強

柔弱之質方為適合生存的途徑,老子告誡大家不要剛烈好強。

在涅貴不緇  曖曖內含光

在汙濁的環境中難得的是不同流合汙,亦無需自命清高,要懂得收斂。

硜硜鄙夫介  悠悠故難量  

見識淺薄的人才想表現出剛強的樣子,閒逸安適前途才不可限量。

慎言節飲食  知足勝不祥

說話要謹慎,飲食要有節制,知足才能防止一些不利之事。

行之苟有恆  久久自芬芳

能夠照這座右銘有恒心的實行,日子久了,心性自然會像花香般散放。

 

喜歡崔璦的「座右銘」,因為這裡頭有很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在理論上的層次,可以說是面面俱到。喜歡歸喜歡,把「座右銘」當目標是一種修行,只是非常難,其中更有許多模稜兩可與現實生活出現的二難局面。

 

說到聖人書、說到道理,學校的教授、老師和宗教的傳道者,翻開那一頁都是經典,最後都出現一個問題,說一套、做一套,知易行難,我還是喜歡「座右銘」,雖然內容中有許多是我不能認同的,卻像一面鏡子反射出自己每個時期、每個階段出現的心境。

 

舉個例,在現實中我從來不相信甚麼「柔弱生之徒」,用台語的俗話說「軟土深掘」,二個互相矛頓的說法中,正是理論與現實上的一個對照,那一個對,二者可能都對,在於甚麼樣的環境背景之下,我在鏡中看著自己,大多數時間總是溫柔體貼、溫文儒雅,只是有一條線卻也不能碰觸,一旦碰觸那不只是「剛強」二字,是「不惜代價」。這就是鏡子的功能,看著二個不同的自己,哪一個才是呢?

 

我們看著鏡子會說,我最近白髮多了!我的眼睛太小!我的嘴有點歪!對這就是鏡子的功能,他讓你看見真正的自己,「座右銘」是面無形的鏡子,你不需去整型,你只需調整你的生活,人家說氣質、品味、文化是一種發自內在修為的心性,你想讓自己變成甚麼模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