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方小天地裡,不只一次的看到大家都在說「做自己」三個字,「做自己」三個字可以解釋的方向很多,相信大部份寫出這三個字的朋友,他的動機是很單純善意的,就是在不傷害別人的原則下,寫自己喜歡的,做自己喜歡的事物,同時表現一個最真的自我,不必像在社會生活中打滾般,戴上面具然後表現那言不由衷、虛與委蛇的無奈與被迫,就是如此,大家都希望那個真正的自己是可以真正讓別人感受的部份,甚至得到認同或接受。

 

每個人的個性中,都有他的優缺存在,你以為那是優點卻可能是致命傷,你以為那是生命中最大的缺點,卻有許多人欣羨,正因為這樣,很清楚而且是從小就認清的事實,自己最瞭解自己,只能從這些瞭解當中,去避免「做自己」而傷害別人的那份無心,卻無法解釋「做自己」必須付出的代價以及隱藏的語病及矛頓!

 

一個吃喝嫖賭的人犯了法,好不易被警方抓到,然後法官判刑抓進監獄關了起來,監獄的教誨師輔導時,看到他善良的一面,勸他「做自己」,出了獄他真得「做自己」,繼續在那圈子裡吃喝嫖賭又進了監獄,教誨師很用心繼續輔導著,他說是你要我「做自己」的,我還是很善良,但我的環境就是這樣,我是在「做自己」啊!教誨師輔導的是那個善良一面的他,忽略了邪惡面的他,「自己」二個字同時包含了善與惡!

 

李敖是我很羨慕的一位作家,羨慕卻不崇拜,更不全然欣賞,無從得知他是否真得在「做自己」,只得從他的行事風格外在,如此判斷李敖先生確實是在「做自己」,因為「做自己」他付出極大的代價,始終不是台獨理念的支持者,卻因台獨坐牢,出了書還附自己的全身裸照,比起陳凱倫當年小公雞寫真,前衛不知多少,當年戒嚴時期寫下多少所謂大逆不道的批蔣、批國民黨的禁書,他沒被暗殺,真得是沒天理,女孩一一逃不過他的才華洋溢,情史縱橫,為甚麼羨慕他,可想而知。能「做自己」,然後在付出代價的同時,又能屹立不搖,不羨慕他,羨慕誰?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李敖!

 

陳進興夠可惡吧!他也是在「做自己」,把陳進興三個字拿掉,許多人可能也會羨慕他如此的「做自己」,結夥搶劫在當年可是死刑,他不但逃過死刑,還遇上大赦,加上假釋期限的修改,出獄後吃香喝辣、姦淫擄掠,好不快活,「做自己」很好,對別人好不好?不重要!如果不是被槍斃了,再放一次,你覺得結果會不同嗎?他還是會「做自己」!

 

有些朋友跟我說「做自己」,我也會對朋友說「做自己」,不過對「做自己」三個字,打心中是有所保留的,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自爽,都只是形容詞,真正涉及內涵的同時,都不禁問自己,做哪一個「自己」。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