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部落格寫文章或是貼上照片、圖片、音樂,我們常常會說「分享」,字裡行間我們也常說到「共勉之」這樣的說法,不僅止於部落格,在生活也大量廣範的運用,通常「分享與共勉」這樣的思考與說法都是正面的,在解釋上與用法上也是一種積極的方向,不過很尷尬的是「分享與共勉」往往都是主觀與一廂情願,儘管誠意與美意都反應「分享與共勉」的正面與積極,卻不見得被人接受,甚至所謂「分享與共勉」的態度,不過就是炫耀與虛榮感的體現。

 

許多時刻,主觀上的認知往往與客觀上的期待是有很大的落差的,在家中煮了幾道拿手菜邀朋友一起分享,單純的分享中,每個人的心思都不同,有些人酒足飯飽暢談甚歡,但總有一、二位覺得事出有因不單純,不停問我要做甚麼?幹嘛請吃飯,你第一天認識我嗎?請客分享還要有目的嗎?

 

過年時,從台北回來的同學阿健,在同學會上大談生意經、賺錢之道,正在興頭上,他老兄說今天大家吃的喝的都算我的,難得嘛!我從台北回來看看各位老同學,是啊!是一種分享,可是怎麼讓人感到不是那麼舒服,「分享」的定義在享受的共同性,怎麼好像只有阿健自我陶醉之中的享受。

 

「分享」不需要經過你同意,喜歡你就一起享受當中共同的部份,不喜歡摸摸鼻子走人,不過也是有人大聲說出,你這是那門子「分享」,不過就你自個爽,認知上的不同,也不知道該說甚麼,簡單的人生,總有不簡單的意義會夾雜出現,腦袋中,總會浮現較複雜的人性觀點,但要說的卻很簡單,不過就是一個主觀與客觀的問題,再簡單說角度與態度的轉換而已。

 

把許多的個人經驗,透過文字,用不同的方式與大家分享。這段話似乎很四平八穩也很溫暖,不過怎知你喜不喜歡與我共同享受那份經驗呢?所以說「分享」很主觀,自認自己的經驗很不錯、很了不起、很有內容,觀點感想有獨到之處,這麼多的精彩與你分享、與朋友分享,理所當然!一方面覺得某種程度可以讓分享的人得到些甚麼,一方面自以為是的虛榮作祟,一方面炫耀起自己的某種得意,想想都覺得自己把自己的人性形容的醜陋、偽善、虛假,是啊!人不就是如此,人性如是!

 

其實「分享」很簡單,只是我們偶爾會躊躇,把簡單的事複雜了,然後自己在心裡畫OOXX,可以簡單點,與你們「分享這一點簡單」!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