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來,從一個完全不會電腦的白癡到累積了七百多篇網誌文章的部落格,有時回頭一看,都覺得自己吃錯了甚麼藥?竟可以從錯誤學習中不斷成長,剛開始還曾經怕弄壞電腦,所以小心謹慎的不敢亂試,深怕染上電腦病毒就糟了,後來果然中了網路掛馬,也因此徹夜未眠的尋找解決方式,還好現在網路上甚麼都有得教,這期間學到許多的東西,像是有免費的軟體好用方便,像是防毒軟體的選擇,像是word文件的使用,打字的速度,都在這一年半看到自己的成長,一指變二指、三指,到現在的十指並用等。

 

有很多電腦的功能仍不嫻熟,不過對於工作已有一定的幫助,正因為如此才有目標可以推進。

 

當初購買電腦,完全是把他當工具以及尋找資料用,寫部落格完全不在想法之中,當時的環境背景仍處於喪母的低落,也無心於此,在每天看著不同的資訊進入腦中的同時,開始思考為甚麼不寫呢?從來沒有寫給任何人看的意思,就是單純像日記、雜記一般,老實自大不客氣的說,我寫的比許多人都精彩,為甚麼不寫!就這樣開啟了部落格,這當然也要拜痞客邦之賜,因為痞客的頻率接近,不管前台、後台都很好運用,不像Xuite日誌或是無名、天空等,不好上手,就是覺得不好用,從沒有人看到有人看,從沒有迴響到有人迴響,從個位數到三位數,初心不變但多了些目標,毫不可否認的,再如何初心,部落格有人看到有朋友看,必需有所調整,調整不是迎合,調整是為了平衡,功能與方便,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看了會開心,對自己寫的東西做一個永久的保存,永久是多久,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闔上眼的數年,或者是痞客結束營業等吧(永久很簡單就是看不到為止)!

 

700篇部落格網誌文章,圖片1451張,這要整理與調整真得有點傷腦筋,因為很瑣碎,所以耗時間,分門別類的好處是讓大家一目瞭然,有興趣找文章看的朋友也較方便,即便只是方便到一人,這就是調整的『價值』,也讓自己在這個過程之中,看看寫下多少東西,除了回顧當然是做修改,但人不是機器,還是會看漏打錯字,這裡也順道拜託各位朋友,若看到任何錯別字或不合理的字,請不吝指教,四十會馬上更正,一直認為部落格要寫,除了是個人的抒發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也是『文化與藝術』的一環,傳遞正確的資訊絕對的必要,一個錯字於我可能無謂,若是學生接觸,以訛傳訛、將錯就錯,這就不好了!當然若是迴響中的留言有錯漏,就請各位見諒,一方面時間因素與更正較繁複,所以多包涵了。

 

回到核心,到底部落格改了些甚麼?用意何在?

文章一向是公開的,在經過一年半的部落格文化洗禮之下,將許多文章隱藏,這部份多為政治時事的評析格文,已轉至其他部落格,所以也沒甚麼好說的,這次增加密碼文和限制好友的格文,最主要的部份就是毛筆字的文章,都鎖了碼,但密碼很明白,想看看密碼提示輸入號碼即可!

 

為甚麼要鎖碼呢?

 

原因諸多,其一寫到後來感覺自己在賣弄,其二說真得你想看嗎?其三偶一為之新鮮,常寫大家覺得有點臭與酸。其四藝術無價之中,雖然字不是名家,寫得也不如何,不過一筆一劃貨真價實的生命與精神寫出來的,怎堪祝福,卻無人聞問,不禁大哉問?懂心者幾何?其五預留伏筆,因為希望在未來出書時,以字相贈,希望讓字的價值提升,屆時希望以書捐錢的朋友,能物有所值,這是在心中承諾母親的另一個想法,若有能力時,可以多幫助一些人,綜合許多因素,未來提筆漸少,若喜歡欣賞的朋友,可到相簿看大一點的字(一樣看密碼提示輸入號碼)。

 

分類本來多達40個,精簡之後33個分類,當中Ace姬蝶共筆的部份仍需微調,希望更簡單的索引。

 

相簿是另一項堅持,將所有圖片格式化(560與400二種寬度),沒有忽大忽小的視覺效果或許這樣會呆板了點,不過為了整體的搭配,下了決心把千餘張圖片重新製作,真得有夠無聊,不過做完又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要嘛不做,要做就徹底。

 

最後版面的設計,感謝好友 midoli米多力的提供,在他設計之初,許多堅持也讓我看到許多藝術、人文與美學的交織,尤其他解讀這張圖片的構思,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詮釋,不只是他的專長、專業,更多的是他對於人文藝術領域的獨到,不介意就請米多力在迴響中註解一下!

 

PS midoli米多力 的註解

其實我看四十的部落格版頭,總覺得不夠真實,
不夠貼近澎湖該有的陽光人文,總覺得缺乏個人色彩,
尤其上一版的色調,讓我有種進到同志色彩的fu,(別打我 我現在是冒著生命危險真心話大考驗)
常聽你說澎湖,可就真的半張照片都看不到,
直到有一次在"拙"這篇文章,才看到四十拍的澎湖,
瀏覽了好幾次,終於找到一張,接近澎湖色彩意象而且是版主親手拍的,
親手拍的價值在這是屬於你的眼中要給觀者看的澎湖,
能自己看圖說故事的畫面,就是會有不同的意象。

以下就是當初很單純的留言:

照片我挑這張,
構圖上的船、救生圈、色彩整個畫面變的鮮活,
船、椅、大橋,三角構圖我喜歡,
在椅子下乘涼的兩瓶水,真像兩個人在談心,很有意趣~~

主標:尾帶點救生圈色 兩方呼應。
副標:底色藍色(另一張用船身綠色)
副標-3色標 參考你原本的標籤配色。
紅色用船身的紅帶色,其他兩色彩度跟著降下,
副標:用陰影把椅下的陰影意象一併帶過來~~^__^

書法字全反白,這樣應該有跳脫原本書法字給人的感覺(較明快)

裡頭的字都是四十親筆寫的喔!之中這個鬼打牆的,
又給我改成電腦字,但在我一再堅持要有個人色彩,
字寫得這麼好,不用!簡直浪費資源,後來就定稿了~~~~

 

另外我要感謝許多朋友的扶持,誠徵:這一篇當中,許多朋友寫下一篇篇文章迴響, lily 、心靈花園尼爾張水瓶小魚雷泥鰍、 Tori米多力等,各位眼中的四十說得都太好了,只是四十確實沒那麼好,不過自戀倒沒有,自大是真,自虐是誇張了,自傷倒有幾分,還好未與各位謀面秉燭夜談,要不被大家都把四十脫光看透了!呵呵……

 

在改版告一段落前寫下這篇,不是要跟各位交待,我一直是在面對自己。寫下來除了感恩與感謝朋友們,最重要的還是記錄下此刻心情,『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