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建會在中華民國百年國慶中,有一個節目由賴聲川負責製作,內容是所謂的『夢想家』,耗資近二億,引來許多藝文界的批評聲浪!

 

把這個背景拉出來,不是要談政治,要談『藝術與文化』的價值與意義,如果說這齣『夢想家』的戲碼到底好不好?值不值二億?毫無疑問的回答『藝術與文化』無價,至於涉及公共利益的部份,那交由相關單位去調查。

 

為甚麼一開頭就要先把這個主軸拉到有點政治的地方,其實這不是我的真意,最主要的是要來說明『藝術與文化』的認知,『夢想家』特意上網去看了看影片,評語是有夠爛,不過有另一個想法,我說爛!那也一定有人說好!那麼誰說了算?

 

眾所周知,許多藝術家一生窮困潦倒,死後作品才慢慢被欣賞,價高如梵谷作品,生前卻不受重視,其實我也看不懂,正如看不懂『夢想家』是一樣的,今時今日的梵谷作品上億美元,還是看不懂,不過有人就是獨具慧眼,看到梵谷作品的靈魂,愛不釋手。

 

寫毛筆字30多年,自認境界不到,作品也不夠成熟,不過有朋友卻願意高價收藏,只是那一筆一畫寫出來的生命刻劃無價,寧可送人也不會將之買賣,還好不是藝術家,否則要餓死了!廣義來說,這千萬的部落格之中,每一位都是一個藝術文化的創作者,只是領域的不同,有人用文字傳承文化,這是較普遍的,我也是其中之一,你也是其中之一,文化為無形的資產,你平時可能看不到,不會有體認,但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發生,也正在變化,所以廣義的說大家都是文化工作者,至於藝術,若要細數,那就多樣化了,就連部落格的設計也是藝術,除了圖像、還有專業的語法程式建構,每一個部落格的特色,幾位格友對此都相當有研究,像是梅子圓兒梅子近一年不見,但作品仍在痞客長存,圓兒則是最近才發現的才女,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親洽喔【痞克樣式代製【部落格設計】(外包,接案)再看看平凡舍長的素描,TracyCho的點陣圖創作、手工皂,記憶中有一手工皂像太極,水墨意境讓人流漣深印在腦海,這怎捨得用呢?ku貝果琳的攝影(好像是貝果琳老公的佳作)美不勝收,cannes的攝影搭文字小品溫暖,MAYJUNE 手工飾品,黑默莫宰羊Mimi Fireeeyeswriter68等的插畫電腦繪圖,在這個部落格天地裡,太多隱世奇才,沒點到的,在這一鞠躬,先跟各位道歉,因為要列下來,真得怕篇幅太長了。

 

前面東扯西拉的,這時才正要進入主題。

 

這次的改版跟前面東扯西拉的有絕對的關係,那就是『藝術與文化』的價值,為甚麼要改版?為甚麼部落格要整理?都要從自己龜毛個性說起。說來也很單純,那就是認定的藝術文化的精神呈現,希望將價值灌注於部落格的同時,不只是與朋友的分享,最重要的是給自己一個環境,是可以賞心悅目,一進入可以讓自己快樂,並且充滿許多自己心中的烏托邦,這樣的自我期待,就是『藝術與文化』的延伸。

 

去年收到一份禮物,一張設計過的網頁主圖,沒錯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網頁主圖,當時腦中就不斷浮出許多畫面,要如何搭配在部落格,要如何呈現想法,要如何改變文章內容(包含分類、資料夾等),在繁複龐雜的文章中,如何精簡單純,讓人一目瞭然又不失個人風格,再加上那1300多張的圖片要格式化,想得只消一分鐘,畫面全在空中,真正做起來,知道困難且枯燥乏味,還好用的是白色的文章背景,若要像股哥(Good-go)由黑翻白,那工程更為浩大,字體的顏色全部要改過,我們沒事窮開心,自己找事做嗎?當然一部份是自我的堅持,也有一部份是為了讓每個閱覽人可以有更好的視覺感受,我認為最後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對於『藝術與文化』價值的鑑賞微觀,說白話點,審美觀,個人的頻率,無形的交流之中!

從這張網頁主圖,看到全彩的我,不似之前單調的空白,揮灑黑白的我,不變的仍是『四十心零』!

不過就是一張圖!哪有甚麼了不起,不過這就是無價,你看到那個價值,那就是無價之寶,看不到當然會轉眼成空、毫不留戀,在作者的解析之中,看到更多的意境與堅持,更重要的是朋友眼中的我,透過一張圖想表現的,那就是認識的我,這位送上禮物的就是米多力midoli,好話我不喜歡多說,感恩放在心中,情誼為之收藏,盡在無言之中……

 

近日心靈花園雷泥鰍二位朋友,先後於部落格文章中寫到筆者,容後再迴響,但是看到二位的說法,開心倒是真的,為甚麼要開心,因為有人在看我,這就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很幸運,這就是『價值』。

 

改版接近完成之際,先寫上一篇感恩文,感謝各位朋友的關心,銘記,不一一列舉,相信大家會明白我的那份感激!

 

下一篇再來說改版,改了些甚麼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