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一年多來,寫過許多的題材,從母親的故事,自己的一些成長零星,對社會、對時事等,都寫了一些,往往回過頭去看這一切的發生,總會有種特殊奇怪的感受,我總覺得少了些甚麼似的,我一直想找出那些遺失的感覺,後來我發現崩潰後的淚水,也將那種感覺也給帶走,對!那就是一種名為「希望」的物質!

 

四十好幾的我,常常會有許多的想法,這些想法都是四十幾年下來所累積的,從小有記憶開始,影響最深的莫過於母親,不過真正最重要的影響是環境、是社會,一邊看到的是人性的光明面,另一邊看到的是人性誘發出來的醜陋與劣根性,人性本惡、本善之中,不斷的拉扯,事實是並存的一個世界,就如同我們以為男女的交合才是天經地義一般,卻忽略真得有同性相吸的存在,那麼本惡、本善,都是存在的,會奇怪嗎?

科學可以證明許多事,經由研究與實驗去發現一些行為的形成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造成,很有說服力,但是科學也有無法證明的時刻,所以我們相信我們以為的事,到頭來真相與事實都只是角度問題,所以我們都有價值判斷,譬如一個人的好壞,我說好,你說不好!你說好,我說不好!那麼到底好與不好呢?又有沒有客觀的標準呢?就我來說,「有」,卻不代表別人也有,這世界上許多人、事、物,都在圈圈裡轉,跳開那個圈圈,或許你才看到不一樣。

 

消沉在崩潰的邊緣之中,不曾想過跳脫那個圈圈,因為不能跳開,直到母親過逝,可以跳開那個圈圈,卻面臨另一個難題,在另一個圈圈之中,人的一生本來就在那大小圈圈之中遊走,直到崩潰,直到淚水滴落,才看到那圈圈,一個、一個、一個……

 

看不到的的圈圈,往往讓人失望,不過有許多圈圈是看得到的,那便是「希望」,在不同的境界則相反,看得到的圈圈,往往讓人失望,看不到的的圈圈,卻為我們帶來「希望」,交錯的圈圈之中,有虛有實,在崩潰之後的淚水,反映著無數的圈圈,現我帶著這些「失望與希望」在這裡,原來可以如此的輕鬆……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