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5755124-1590049744      

如果有人問,最喜歡的歌是甚麼歌,我會說,楊宗憲唱的【甭問阮的名】這首歌,當年搭一部電影【大頭仔】,把一個頭號通緝犯,殺人不眨眼的黑道大哥的故事,唱了出來也演了出來。表面上大家看到的是一個鄉下小孩,墮入黑社會的故事,這當中的無奈與不諒解,造成一個個悲劇,不但是劇中人的悲劇,也是一家人的悲劇,更是別人一家的悲劇,為何感受如此深刻,或多或少是因為在叛逆的青少年裡的影子吧!當我在影片與歌曲中,找到那份投射的瞬間,可以理解這個社會的殘忍,在最陰暗的角落裡,體會大部份人根本沒看過的場景,有些人迷失在這年少輕狂的英雄夢之中,深陷之後,有一天發現你想抽腿,根本無力抽回,只有不斷往下繼續沉淪,有人即時揮別,卻總讓社會帶上一付眼鏡,不斷用有色的眼光看著,在世界弱肉強食的現實劇場中,只能冷眼旁觀,你想改變的是甚麼,偏偏那永遠不會改變,你不想改變的,卻悄悄地在暗地裡進行著,最後好與壞,你覺得真得會分辨嗎?

 

甭問阮的名 楊宗憲

人生毋敢越頭看 放蕩的過去想著驚
腳步既然一時來踏錯 如今後悔那有啥卡咀
別人飼囝真輕鬆 父母飼我目眶紅
請你甭問阮的名 有時家己嘛毋哉影
只要你心內若有我 從今你我一款命

人生毋敢越頭看 放蕩的過去想著驚
腳步既然一時來踏錯 如今後悔那有啥卡咀
別人飼囝真輕鬆 父母飼我目眶紅
請你甭問阮的名 有時家己嘛毋哉影
只要你心內若有我 從今你我一款命

別人飼囝真輕鬆 父母飼我目眶紅
請妳甭問阮的名 有時家己嘛毋哉影
只要你心內若有我 從今你我一款命

 

吳念真的詞,張勇強的曲,簡單但直接反應了𨑨迌人感情世界裡的悲哀與無奈,看了電影,卻讓分不清甚麼叫好人?甚麼叫壞人?上一次格友黑傑克,在認識人生的好處! (22)這一篇給了這麼個迴響:

 

Re: 認識人生的好處! (22)

我覺得基本上你是這裡呈現的是個好人啦
只是有點囉唆~(對我而言)

是有點娘砲的男子漢這樣”

 

很想大作文章的給篇回覆,但是還是用最少的、最簡短的方式回應:

 

“「娘砲男子漢」與「斯文敗類」,顯然的「娘砲男子漢」,我會樂於接受點,但女性是否會抗議「娘砲」二字,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我是馬英九,我會回答黑兄「謝謝指教」,如果我是蔡英文,我會回答「黨發言人會做回應」,呵呵!我嘛!我是四十ㄋㄟˋ,我不到一年寫430篇,要不是這麼囉唆,從那裡生出430篇文啊!

寫部落格不是發新聞,也不是政策宣示,文字用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美學,就像「謝謝指教」還可以再簡單化,「承教」「受教」「知」「悉」「了」,不同的文字,都可把「謝謝指教」呈現,但為何要用「謝謝指教」呢?就留給每個人去想了!

同樣的一篇文章,我可以用五言詩20個字做為主體,為甚麼我最後用2000字呢?
也留給大家思考了!

最後四十是不是好人,不在呈現,也沒有『基本上』的問題,『基本上』這三個字已是贅詞,那麼黑兄又為何要用呢?

凡『基本上』『原則上』『理論上』等用詞,在語意學上,根本錯誤,加了『基本與原則、理論』,顯示的只是在談論、討論的都不在『原則與基礎』,所以才必須加強語氣,故這樣的用詞,便是贅詞了!

回到好人的呈現,好像從來不曾強調自己的好、壞,因為談好、壞就必需先界定好、壞是動詞還是名詞還是形容詞!那麼黑兄的好、壞,建立在動詞、名詞還是形容詞呢?
所以好人二字的標準,就可以有許多法了!

其實說那麼多,只是純與黑兄『哈啦』啦!簡單回覆的話,就是「謝黑兄!好的保持,負面的改」 這樣簡單了吧!夠簡潔有力了吧!
ㄏㄏ”

 

好人與壞人,大家真得會區分嗎?

 

在手機聊天室裡,有一度看到一群人,指著另一群人說「正義使者又來了!好怕喔!」、「又要出來當糾察隊了,哎唷!人家是正義的化身,維持世界和平就靠他們了!」,這一看也知道夠酸、夠嗆,不過被指涉的對象,當然也不干示弱,強調起自己不是好人,只不過表達對於公共平台的看法如何

 

在眼底下,看到的又是甚麼?大家都不是真正的好人,也不是壞人,好壞的形容成了工具,說嘴的工具,諷刺的武器,原來說好、說壞,也有這麼大的學問!佛家有詩一首「菩堤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不存在的好壞,可以說出好壞,難怪這世間紛擾之多,真正的好與壞,大家卻可以視而不見,這更是神奇,好與壞的分別,肉眼可以輕易分辨,但真正的好壞,卻要從心眼去看,名詞、形容詞、動詞的相互作用,讓好壞的定義完全不同,你真得懂得分辨那其中的差別嗎?

 

米多力蒐藏許多的物品,看他如獲至寶的拿到一張破椅子,高興萬分。在許多人的眼裡,那椅子就是壞了,但經過一番匠心獨運,在米多力心中,這椅子有說不完的好!大家眼中的破椅、壞椅,在米多力的眼中,可能早看穿這其中的價值,好壞真的用肉眼看得到嗎?

 

同樣的道理,用在人身上也會出現這個現象,但是人畢竟不是物品,被品頭論足一番,好壞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多少人格,就在這當中被扼殺了,之前寫過十項全能的國手古金水,十幾年南征北討的國手榮耀被說是好人,十幾年的官司,被說成謀殺、詐財的壞人,我們分辨的出其中的好壞嗎?

 

最後要說,好人還是壞人了,也該是給大家一個答案的時候了,不過說之前,要先說,這是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如果你有不同看法,你不用告訴我了,先問問你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回答了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壞人,但偶爾我會做些好事,我是好人,但偶爾我也會使壞,這就是我。」

 

一個不完美的人,不過如此!有一天見報,看到我是好人好事代表不用稀奇,有一天看到新聞「看不順眼,誤殺罪入獄」,更不用驚訝!好壞的定義不複雜,只是怎麼看而已,還記得前立委羅福助,對著他立院的同僚說「我的黑夜比你們的白天還亮」!道盡好壞、黑白、是非之間的弔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朽葉家的傳說 櫻庭一樹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