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4401.JPG     

最近寫些東西,越寫就越心虛,這是一個老毛病,寫到後來,發現許多東西是說服不了自己的,正與反在自己的內心世界打架,這個老毛病跟了自己多年,知道需要更多的思考來解自己的疑惑,如果自己都無法給自己一個安心的理由,那麼寫出來的就缺乏一點立場,少了立場,那寫下去幾乎便失去了動力。

 

拿前天寫的故事為例,本想寫後記,後來打消念頭,一個故事、二個故事,對人的啟迪真得完全不同,每個人的切入點也不同,再加上我的,這故事最後帶出來的發省,竟是如此不同,難怪這社會充滿許多的討論性,因為每個人注重、看到的,都是不同的,所以得到的結論還是不同的,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對待,又引起不同的討論,最後故事就是一個發生過的事情,他有意義嗎?好像沒有了。如果沒有,那麼豈不是白寫了,對於最後這樣的結論,適用在每一篇文章中,每一個人身上。

 

有人說,這些文章本來就不是給別人看的,都是給自己看的,這也沒錯,所以寫給自己,哪有白寫呢?也對!不過好像也怪怪的,那乾脆全部隱藏,自己看好了,那麼喜歡寫甚麼,也沒人管得著,這是不錯的想法,可還是怪怪的,如果這樣,那寫日記不就好了!好矛盾的心理狀態,所以認定這樣的公開,還是有其功能存在的,譬如遇到志同道合者,譬如心有戚戚焉者,譬如相同遭遇者,這些功能,可能都會有一些效果吧!

 

寫下一個心情的當下是放鬆的,是愉快的,有時會深深吸一口氣,然後呼出來,彷彿多年陳疴一般,一吐為快。有時卻又像大石頭壓在胸膛,讓人喘不得,憋著那口氣到底為甚麼?一篇文章,所代表的竟然有這麼多複雜的狀態在其中,讓自己想來都覺不可思議,如果不寫,還真得不知道我可以寫、可以想,總在一個人的獨處之中,享受自己的自由與奔放,浪漫與哀愁,美麗與憂鬱,如今有人與我分享此情此景,用另一種空間的交錯,橫跨世代與地域,性別與年齡的交換之中,有時會看到似曾相識的身影,但那不是我!有時會看到反面的別人,其實那正是我營造出來的鏡射,是我?非我?是你?非你?在繁複的問號底下,實在懶得再去猜測人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寫出來!

 

不落格提供我寫得空間,從此可以不用去猜疑自己的人生,至於其他人的人生,只能分享,這是一種本份,一種認知,知道這件事很久了,卻一直做不到。試圖改變別人的想法,那是一種最愚蠢的智商障礙,不幸的是我竟是其中一員,不知道這不落格裡,有多少像我這樣的人,不過我知道我不能,也不斷要求自己不能,如果某些時候,造成對你的困擾,請原諒!用意只想分享,但是方法卻錯了,不斷複製著自己的主觀,也因此在這跟每一位曾經因為我的話而不好受的你,說句不好意思。

 

分享是抽象的動詞,可以是美好的也可以是一段不快樂的過往,若要具體,就是將標的說清楚,譬如分享經驗,分享讀書心得等,這種分享多為心靈層次,好壞因人而異,覺得快樂有趣的,別人可不一定這麼認為,最終這些分享只存在於文字、文章之中,每個人從分享之中,可以獲得也不同,有人棄之如敝屣,有人如獲至寶,有人就只是看到文字,不過這都是分享的模式,得與不得,就隨緣了!

 

若要說到實際一點的分享,還是有形的物品,像是卡片、手作物等,這種實際的分享,你當然可以用金錢交換,但是不用錢的卻更彌足珍貴,同樣的也要講緣份,感受又更大不相同,如果分享都可以有如此多不同的層次,而我只是說出其中的一點點,不落格每天分享出來的多變、多元內容,才是更豐富的知識寶庫!

 

最後小弟要為自個,下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結論,不管自己寫些甚麼,別人有用沒用,能不能說服別人,甚或有沒有人看,這一些有的沒的都不重要,在附加價值之中,或許可以是一個參考值,回到最原始,對自己負責,對自己要求,寫不落格,不是不落格寫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享 Blog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