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些文章與迴響,看了特別有感觸,一是文章寫的很好,但沒人看。一是文中提及的醜陋人性,讓我汗顏。一是迴響的用意很好,但文不對題。一是迴響中充滿對文章的偏見。這四種都讓我感到有些不平與喟嘆!

 

以上說得情形,並不是完全在我的不落格發生的,所以大家也別做無謂的揣測,想說一說這些類似的狀況,不妨大家可以參考、參考,思考、思考!

 

甚麼是人性的『正面』,甚麼是人性的『向光面』,在格子裡,常常會給人一種感覺,寫得都蠻勵志的,似乎都在說一些可以修身養性、激化人心的題材。難道這個世界如此美麗嗎?難道就一定要當好人!做好事嗎?人家說知人知面不知心,你又怎知我一定是好人,又怎知我一定做好事呢?說我心情好就一定好嗎?說心情不好,就一定心情不好嗎?抱怨東、抱怨西,難道不行嗎?這連番的為甚麼,恐怕每個人的感受一定很不同,只因成長的背景、環境、歷練、遭遇各有不同,所以每個人看待一個故事或是文字的感覺,也一定有很多的不同,有人非常熱切提供我思考的方向,有人很主觀認定我如何、如何,有人則表達感同身受,有人提出質疑,有人嘲笑,不同迴響之中,可以看到不同的主觀,然後這些主觀套在我的身上,有些時候總會哭笑不得,因為這些主觀,早已偏離文章中,真正想表達的。回過頭想想自己,自己不也一直再犯這樣致命的錯誤嗎?

 

曾經在格友米多力的一篇文章給迴響,給到自己都覺得自己是不是在下指導棋,雖然心裡壓根沒這種想法,但又怎知沒給對方這種感受呢?當下真得很內疚,內疚不是因為做錯事,而是自己忽略了某些事,儘管米多力不以為意,但還是為自己的思慮欠周,久久不能釋懷。事情是過去了,但不代表可以當擤鼻涕衛生紙擦一擦丟掉就可以,對我來說,這種內疚總是久久不能自己,如果不能把這一個當下,當成警惕,那麼未來仍會如此不謹慎,即使用心與用意沒錯,對於別人可能的傷害,又豈是自己可以衡量的。

 

曾經寫過一篇孫燕姿發片的網誌,發現那是以訛傳訛的網路假消息,心裡是沉痛的,多少人看過那則假消息,對我來說,沒有損失,對這些看過假消息,信以為真的歌迷,這種感情面的傷害,因期待卻落空的心情,又豈是我能賠償的起的。道歉只是良心上的必然,真正心裡的內疚,卻一直放在心上,也不知何時可以忘記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不過總希望這個錯誤的傷害,可以到最小,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看到一篇文章,寫得好不好見人見智(個人很喜歡),不過他的文中闡述著一個邏輯,讓我非常認同,感觸更多。

 

我就是想罵人,我罵人不代表我邪惡,我就是要說洩氣話,但不代表我的人生是暗淡的,我就是想抱怨,但不代表我不滿現狀,我就是要說我的遭遇,但不代表我不能釋懷,你又不是我,你又知道我甚麼感受?你又憑甚麼對我的想法指指點點,你們的正面,關我屁事,就算我的想法是邪惡的,你用食指指著我的同時,請看看你另四根手指的方向。

 

他偏激嗎?一點都不,他不過想表達自己而已,如此簡單、單純的想法,卻一定有人搬出佛家的佛偈,或是基督的聖經,好言相勸,用心與用意雖美,但這真得是他想要的嗎?還是我們應用著自己的想當然爾,去加諸於他的身上,如迴響的人是正面的,那麼被迴響者,不就被打成邪惡了嗎?

 

很有趣的一些思考,有些事很單純,但隨著各種不同的心情、環境與用詞、用字都可能造成我所說的這個邏輯。人本來就複雜,加上一些不可抗力,那更複雜,最近不是有位可愛的網友嘛!到處留下迴響的足跡,沒重點、沒意義、沒目標,只有他自己爽,但他好像都不用在乎別人爽不爽,他的邏輯也真得很單純,你不爽就設他黑名單,但卻忘了我家大門開著,不代表你可以進來大放厥詞,不代表你可以為所欲為,更不代表我周遭的親朋好友,該受到同等的對待,難道一定要關門放狗才是一種作為嗎?同意他一半的邏輯不過另一半…這不關我的事,不過看到了就有了感想,人何不單純一些,可惜的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如果…講道理,似乎法院就不該這麼忙了!

 

在自家罵人與到別人家說三道四,還是有差別的,關起門罵跟開門罵,又有不同,這麼多好玩有趣的邏輯及人生百態,讓我看到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也無時無刻想反省自我,可是越想卻越覺得自個的醜陋。

 

一系列反省的文章中,重新去認識一些更深的領悟,一些可能早已領悟的事,重新複習一次,不想將自己的複雜加諸於各位朋友身上,不過還是寫了一連幾篇的感想,醜一、醜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看到自己,你們給自己答案,我給我自己答案!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