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是母親節也不是婦幼節,不過真得要為所有勞苦功高的女性們喝采,沒有你們的奉獻與付出,我想許多男性會崩潰!

 

自從母親過逝二年多來,開始繼承母親在家中所要做的每一件事,洗衣、燒飯、煮菜、打掃,這些看似簡單但瑣碎的事,如今看來真得不容易,尤其房子越大,打掃起來越吃力,還好家裡只有我跟老爸,還算輕鬆,要是一般的家庭有個小孩,那簡直跟上戰場沒二樣,做了二年多的家事,深深的向所有的女性一鞠躬,真得很令人佩服!

 

會這麼說,當然是因為親身經歷才知道辛苦,想想一個80坪的房子,樓上樓下的打掃,不但體力付出也消耗時間,不似過去在外租屋,就只需打理自己那5~6的空間,這天壤之別,沒做過家事者,根本無法理解其中辛勞,如果加上一些看不到的因素,像是女性自己本身也要上班、懷孕、帶小孩等等,女性的偉大真得讓人要五體投地,或許有些男性會不服氣,不過不用不服氣,你只需幫忙做,一樣令人佩服,但大多數的男性,恐怕只是偶一為之,因為真得要做,大概十個男性有七個半會崩潰,也不知道為甚麼,或許男性特質裡,本來就沒有耐性,順理成章的這便成了女性的工作。

 

回憶起母親在世時的一切,總讓我一陣鼻酸,在他身體條件許可下,他總是堅持這是他的份內事,似乎在母親的心中,沒有休息二字,每一次我要幫忙,總會被斥退,有時會想幹嘛這麼累,如果要我下一個定義,現在明白「一切都是為了家庭,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可是過去那個無知的我,卻必需到母親過世前,才深刻體會這樣的道理。

 

過世前的一個半月前,母親從醫院化療回到家,還是堅持要煮菜給大哥一家吃,我很想生氣,在一旁按捺著不安激動的情緒,卻看到一股散發的光芒,就是一個做母親的愛,那次之後,母親沒有再到過廚房,虛弱的身體,最後只能依靠輪椅。

 

在許多檢查之中,發現許多事實與真相,發現原來我永遠不會明白的痛苦,長期折磨著母親。檢查發現,母親的脊椎早有骨折,而且絕對有五年以上,母親是如何撐過來的,雖然帶母親看過大大小小的醫院,做過無數檢查,為甚麼今天才被發現脊椎骨折,這些年來,這些家事又是怎麼做的,永遠不會明白,但我的心淌血,我的淚在腹中…

 

這一篇不是要記錄母親的故事,是想要對偉大女性的頌讚,有你們的堅持和愛,讓一個家庭完整,讓男性無後顧之憂,讓小孩得到愛與呵顧,這一切看似再平常不過的理所當然,有幸看到真相與親身的經歷,平凡卻偉大,在每個女性身上發光、發熱!

 

這一年來,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婆婆媽媽的文章,看到許多智慧,看到許多堅強,看到許多毅力,有愛、有辛苦、有矛盾、有抱怨、有快樂、有挫折、有悲傷、有勵志,誰說婆婆媽媽們,只有東家長、西家短,三姑六婆的八卦呢?或許沒有完美的女性,但是看到的都是偉大的女性,燃燒自己,將自己的光芒聚焦,照亮家人,沒有這等奉獻、犧牲與付出,很難想像如何成就一個家庭,成就成功的男性。

 

時代變遷,男、女之間的角色,似乎有些改變,不變的是女性天生『母性的光輝』依舊綻放,責任更大、更艱巨,男性朋友也開始轉換一個心態,雖然不夠多,不過真得希望女性多愛自己一點,男性多一點體貼,多為自己的母親、老婆,多付出一點,不為甚麼,只因為一點簡單的『愛』。

 

謹以此篇,獻給所有格子裡的婆婆媽媽們,相信你們的努力、付出、奉獻、犧牲,從未有所求過,正因那份單純的無所求,你們更值得被頌讚,不只是在母親節,不只是在婦女節,無時無刻,你們都該被記得,讓上天恩寵、老天爺賜福!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