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因寫文章被關的,不計其數,那叫文字獄,近代因寫文章被關的,則多冠以政治迫害、言論不自由。犀利批判人性和時事,早年這是我會做得事,現在不點人名、不說發生的事、不説撞著的物,這就不犀利了!談人性很殘忍的,因為人性充滿自我與自私,順我生逆我亡,物競天擇,千錯萬錯都是別人,寧我負天下人,天下人不能負我,人性充滿許多衝突、妒嫉、猜疑、憎恨、怨懟,殘酷又殘忍,文明逐漸改變人類的動物本能,所以人性是後天影響居多,後天就是加工,譬如教育、譬如科技、譬如戰爭,這些加工,讓動物本能不需要透過用野蠻原始的方式生存,有選擇的同時,人性便會彰顯出人類與動物的不同,這也是進化論的一個條件。

 

廢話了一堆,表明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有時我很人類,有時我很動物,這句話僅代表自己,所以你不同意與我無關。我很人類,因為我受教育,我有母親的愛,我有朋友的關懷,我受社會照顧,所以我暫時很幸福快樂,知道社會分際,遵守社會的價值。有一天這些支持的力量沒了,我不再人類,我只是動物,我要生存!生存談何容易,當人類這麼久了,許多功能便退化了,拳頭比人家小,牙齒剩沒幾只,腳無力,嗓門也不比別人大,所以必需找比我更慘的、更容易對付的物種,讓自己可以生存下去,換一下人類的說法,當大哥的底下有小弟,小弟底下有小小弟!總統底下有副的總統,還有行政院長,院長下還有部長,這就是食物鏈。要大魚大肉無非就是一路往上戰鬥,勝者為王,敗者寇,楚漢相爭,劉邦、項羽拼了老命,為了土地、女人、錢、權力,結果大家都知道老大是誰?老蔣、老毛,鬥了一輩子,誰都知道最後笑的是誰?

 

現在世界是人吃動物,幾無天敵,所以搞起了人吃人的世界,人吃人肉確有其事,但屬少數,最有名的是烏干達軍事強人阿敏,在台灣也有人吃人的傳聞,像連續殺人的陳X德、廣X強,這二位伏法的受刑人,但所謂人吃人並非真得吃人肉,譬如詐騙集團,騙光別人的積蓄,讓人輕生、精神失常、家庭失和,詐騙集團還抱怨誰叫他們貪心!誰叫他們好騙!誰叫他們有錢!強姦犯也有抱怨,誰叫你引誘我!誰叫你穿成那樣!誰叫你身材長那麼好!人吃人不過就是如此,果然人的天敵,還是人。

 

這個世界進步到某種程度,人類的努力功不可沒,若沒有這些進步,可能人吃人的新聞,不是新聞,這是文明的貢獻,當然文明並非全然的正面,他也有鄉愿的呈現,論語就說了「鄉愿,德之賊也!」文明如何鄉愿呢?舉一例,歐洲老是要各國簽『人權二公約』,彰顯人權、人道,近來毒品要合法化、微罪化、除罪化,人權、人道、合法化,我都沒意見,若跟主要的議題結合,那就成鄉愿了,鄉愿的意思,口語話就是這個人還有人性!不是那麼壞啦!原諒他啦!這次就算啦!我又不是受害人!我又不是上帝!以上都是鄉愿的標準語言,就像今天台灣面臨的一個社會危機一樣,唉!他小時候很乖、很孝順,誤交損友啦!他生活過得很辛苦!精神上出了問題!他曾被霸凌,情有可原啦!毒品又沒有怎樣,三級毒品不會上癮啦!死也是他自己的事又不會影響他人,這些說法你應該都聽過,要一笑置之還是言論撻伐,更激烈點走上街頭呢?有人說小題大作,現在言論自由,誰都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主張不是嗎?

 

我無法去揣度人性,沒有那個力氣和心思去激辯反駁,只是我曾看過地獄,看過得人就會明白,鄉愿何為德之賊?當大家都無所謂,不以為意之時,有一天你會明白!

 

2017發第一篇文,有朋友說「很高興看到我犀利的文章」,又有朋友說「今年的我很有人性」,突然間有種錯置,其實目前為止,這都僅是去年、前年,放在word的草稿,以現在的我來說,真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寫真正想表達的,所以我會說我的文章,今年還不夠有生命和靈魂。犀利、人性、深刻、尖銳,先放著在心裡,我有你們不必要知道的苦,你們有我不必要知道的喜悅與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