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字靠得是靈感也是一種見聞,你經過多少事,遇過多少人,見識深淺都會呈現在文字上,能夠憑空寫出境界的人,他的觸覺一定非常特別,超越常人的界面,才能用文字或畫面創造出不一般的風味,一輩子沒看過山的人,你說他如何去形容山呢?我就是沒看過山的人。不!應該說我不曾看過山的全貌,看過的只是山路,看過的只是山的一隅,山坡、山腳,山的全貌都是透過圖片輔助看到的,真正的山,也就只能憑空想像,很好笑吧!沒看過真正的山,寫山的形容。

 

很多時刻都是如此,沒有真正看過,許多人卻都可以想像甚麼樣子,假裝自己真得看過,如果只是純粹用心靈的角度去想像,自己未曾到過的領域,那會是一幅編織的圖像,可以很美也可以很醜,如果把想像認真為自己看到的實體,就成了自欺欺人。

 

歷史是前人的經歷,但歷史是後輩寫下的,那麼前人的經歷是真,還是後人寫下的為真?多少是史料的呈現,多是憑空想像?

 

做為一個業餘文字愛好者,喜歡思考某些人事物的交錯,那很有趣,自己很喜歡自問自答,用不同的立場與自己產生矛盾,嘗試讓別人的邏輯進入大腦,就像嘗試用老爸的邏輯看世界,理解世界一樣。最終我不是他,他有屬於自己的記憶,自己的見聞,自己的經歷,自己的信仰,儘管不符真實的全貌,他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他都這把年紀,他沒錯!而我呢?屬於自己的記憶,自己的見聞,自己的經歷,自己的信仰,又在哪裡?我可能還有十年、二十年,可以思考的日子,用筆或鍵盤寫某個過程,希望不失真,不是自己憑空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