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小學開始一個班有五十人上下,一個年級四個班,後來增為五個班,每一班的人數稀釋到四十五人左右,班級的人數多,競爭就越激烈,相對來說,每個學生資源分配就少,小一功課都在中等上下徘徊,小二有力圖振作,全班第二名,小三跟著大姐瘋明星,但課業還可維持中上,小四適逢增班,導師換人,這是上小學後最大的人生變化,還好只有這一年,小五、小六腦袋似乎開了竅,或許該說競爭之下,只能更多努力又或許自己不幸的童年,讓我奮起,當然絕大多數都有自己興趣的那部份吧!譬如乒乓球,譬如籃球,譬如寫字書法,我喜歡的有興趣的都是全心去投入,不停去練習,相較於其他同學有教練指導,有老師偏愛,有補習做加強教育,我很自豪所擁有的一切成就都來自不懈的努力!

 

寫這段小學的過程,不是炫耀自己,只是感慨今天的教育與昨日的教育,我不止一次跟姪女們說過,教育只是最基礎的訓練和人格的培養,至於所謂的學業好不好,就要問問自己肯付出多少努力。

 

喜歡分享經驗,這些經驗覺得可以與人交流,難免口沫橫飛起來,甚至有些洋洋得意。有一天朋友跟我提到小朋友教育和機會教育的話題,但結束對話後,我左想右想,總覺得哪裡不對!當夜輾轉難眠,後來驚覺自己憑甚麼教育別人,「教」是教導,「育」是培育,這都不是我能做的,一日三省吾身,突然發現自己太渺小了,年紀虛長,自認可以對著別人說三道四、理直氣壯、觀念正確、好為人師了,還好心裡還真沒這樣的膨漲過,否則真恨死自己了!

 

在沒有好好學習的學生時期,是後悔的是的,享受了同齡學生所沒有的青春時光,卻也擔誤了自己可以更上層樓的歲月,還是不後悔了,因為過程中的收獲,只有自己知道,這就是一整個年齡寫下的經驗,精準來說,經驗就是一種分享的精神,沒有對錯,有好的經驗也有不好的經驗,透過語言、文字,給其他人作為一個樣本數,跟小朋友也一樣,有時候大人是否太主觀,我要教訓他,我要教育他,我要他成為第一名,嗯……我知道如何看待自己有些時候的毛病了,寫給自己的分享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