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2011-04-26 17:53:14

 

許多東西,在我們的生命裡,他佔據著一個不可或缺的位置,隨著時代的變遷,他也會以各種不同的面貌出現,意義一樣,卻刻畫著不同的歲月痕跡。

 

他不是骨董,他只是舊東西、老東西,功能可能退化,最後也可能失去作用,但看著他,一個與我年紀相仿的物品,多了一份親切,多一份感情。

 

家裡的物品,有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怎樣才叫上了年紀,十年、二十年都算,但還有更多都是三、四十年的,其中有一台裁縫車,更是經過了五十年的歲月,經歷六、七次的搬家過程,他依舊在家中的角落,靜靜看著這個家庭的變化。

 

大部份時間,都是他們安靜地看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年事已高的他們,常常被忽略,因為已經很少跟他們接觸,漸漸忘了他們的貢獻。

 

電視二台,一台十五歲、一台十七歲,錄放影機十六歲,電冰箱十六歲,大同電鍋二十歲,吹風機二十歲,搖籃二十歲,腳踏車二十六歲,成套的杯組三十歲,字典四十歲,筆者一枚四?歲。

 

昨天澎湖花火節,煙火燦爛,找出那陳封已久的傻瓜相機二十五歲,才發現壞了,根本不能拍,另一台拍立得二十二歲,拿出備存的相紙,早已發霉,歲月不經意的摧殘下,這些物品失去了生命,該不該丟棄,拿起放下......將他放回衣廚的角落,讓他繼續靜靜地待在那裡。

 

不念舊,可是很有感情,看著這些陪伴一路走來的物品,勾起不少的回憶,一下子年輕了二、三十歲,回到那一天,經歷那一天。

 

小時候,大家查字典,用的是國語字典,筆者用的是辭彙,這一大本,每一頁都有雙手的溫存,如今他看來人老珠黃,殘破不堪的,他卻還是內容實在,風姿綽約,外表雖似色衰,他卻仍然有著細柔的肌膚,每一寸都散發光芒,雖然現在網路上查字方便多了,卻喜歡他跟我的配合,永遠是那麼的天衣無縫。

 

曾經懷疑過這些沒有生命的物體,如今不再懷疑,即使最後,他們的價值歸零,但他們早以成為生命的一部份,這是一種資產。

 

有些事,有些人,總會在你的生命中留下足跡,有些東西正是記錄這些痕跡的見證,感謝有你,感謝你讓我找到失去的那一段。

 

 

你只是輕輕地 從我身旁走過

我依然淡淡地 沒有感動存在

當歲月悄悄地 留下佇足腳印

才發現靜靜地 相偎溫柔守護

 

遠走的主人 放下手邊的 摯愛

擺渡的人生 揮別久違的 風采

承襲的傳統 緊握老舊的 感激

消逝的身影 捕捉不到的 快門

 

殘餘的想像 我用僅存的思念 化作一點一點 星光常伴

腦海的片段 你在空間的靈魂 變成一閃一閃 明燈永照

 

刻畫在電話簿的數字 是你唯一的 文字

我閱讀 我揪心 聆聽每個數字譜成的 樂章

烙記在手機裡的言語 是你唯一的 聲音

我凝視 我真心 入耳每一句話連結的 故事

 

聲聲 字字 生生 世世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