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20:34:50

 

上一篇電腦選好的一文中,格友黑傑克留下了這段迴響:

 

對傑克我而言,玩部落格是一種心思、想法,互相拋接激盪的過程,其有趣之處正因只透過文字就能清楚掌握彼此,然而在這邊我總是過客匆匆,這裡的一切對我總是模糊朦朧的,我甚少可以準確地抓到筆者的心意,總是只能停在很表淺的字裡行間,我知道那後面還有什麼然而我就是讀不到,像足了正颳著沙塵暴的街景,坦白說這對我真是挫折啊!

 

就像這篇後段吧!我可以看懂的也就僅止於字面上所表達的,筆者似乎因媽媽過世至今,自己還跳不出情緒低潮而自嘆,因年逾四十卻做不到不惑而自嘲,但我真的不懂,是甚麼可以逼得一個人像推石頭的西西弗斯一樣,要一直反覆自戕式的品味懊悔,四年了還跳不出來,雖是面對了但是接受不了放不下,所以始終在那裏反覆地推著這些負擔上山頂又滾下來。

 

我知道答案就站在這些文字後面但我就是抓不到,就像我看不清楚隱身在沙塵暴後面的街景,我真是悶爆了!

 

黑傑克格友說得沒錯,『玩』部落格是一種心思與想法互相拋接激盪的一個過程,雖然對『玩』這個字的說法是有意見的,不過從不會去針對別人對於『玩』這個字的使用加以質疑,如果部落格只是一種文字上的遊戲,那麼也不必打一堆字回覆,禮尚往來,客套便可,或是學學咱們總統的官方說法「謝謝指教」報告完畢,笑罵由人,喜樂隨緣,假設部落格的狀態是這樣的模式,大概部落格的經營將全面瓦解。換個角度,『遊戲』人間,真得就是『遊戲』嗎?『玩』部落格,真得就是『玩』嗎?事實上,『玩』部落格是一種心思與想法互相拋接激盪的一個過程,『玩』在這個句子之中,本身就是一種思考、一種樂趣、一種多元的代數、不同的代名詞,對於每一個人的中心思維都會發展出一套邏輯,對傑克格友的說法為「心思與想法互相拋接激盪的一個過程」,那麼對我而言呢?

 

二年多的部落格經驗,有人文章為主,有人照片為主也有人音樂和影片為主,原因各異其趣,文字有多、有少,照片有多、有少,音樂、影片等也各有風格。作為一名部落格的格主、經營者、寫作者,當然有自己的一番想法,這在部落格觀察中的幾篇多有提到,在此便不重複,可以強調的一點就是內容絕對不是個人領域的純發洩,故事也好、評析也好、小品、抒情、新詩的文字,所要呈現的都是從自己生活的切身蘊釀出對這個社會多重的思考元素,換言之,寫一堆鋪陳,他的脈絡很簡單,透過個人的經驗,喚起對社會、國家、世界,一些關心與期待,讓網友有另一種思考,就是想藉部落格文章傳達出去的一種個人化媒體訊息。這就是傑克格友所謂『拋』得行為,至於『接』既不是能控制亦不是能臆測,從來都不在考量之中,勉強的說在迴響與回覆之中,既『拋』且『接』卻不會是全部,最後可能是你看到甚麼便是甚麼的開放式結論。

 

一開頭先說了一堆廢話,這是寫文的脈落,雖然是廢話卻一定跟我接著要說的有關,當大家跳過這些廢話的同時,那麼還記得先前我寫過多少的文章嗎?因為那都成了廢話,自然地也就無足輕重,作為這樣的一個「個人化媒體訊息」確實是失敗的,但是不容否認他有他的市場,即便是少數之中的少數。

 

【陳淑樺母喪淡出演唱事業】、【調查員丁祖伋花布包巾抱母醫院看診】、【逆子蹓母】、【大年初四男子義大世界咆哮母親】,這些標題是否眼熟?是否清晰明瞭?一個標,一個故事,我們可連結多少訊息在其中呢?是否每個人的眼中都出現了不同的訊息,可是你完全不能理解呢?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命題,答案應由每個人去作答,其中隱藏著一個問題,我們永遠不是故事中的人,我們只是嘗試著去吸收當中我們可以吸收到的訊息,有一天你是故事中的主角,那麼答案就會在你心裡了。

 

當前台灣社會最熱、最有爭議的話題,當屬「反核」、「廢核四」、「廢死」與人權議題,看標題我們可以連結多少訊息,有負面的就有正面的,只是我們連結的方式,最後會影響我們選擇的決定,這就是拋接的過程,譬如「廢死」只是二個字,他的內涵呢?從法律、從人權、從程序、從歷史、從文明……不一樣的訊息,不一樣的連結,最終結果也會不同。

 

多媒體的時代,就是讓各種不同訊息的傳輸,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可能只對特定個人團體,不過這就是媒體想要的一個方向,就像現在的平面媒體,在龐大的數據分析之中,當然可以顯而易見的掌握閱讀者的喜好,進而大量加入訊息,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傑克給了我這個媒體寫下去的「其中一個目的」,你『接』了這個訊息,『拋』了一個訊息,那麼我接或不接呢?除了接或不接?有沒有第三種可能呢?回到最前段的廢話,『接』既不是能控制亦不是能臆測,從來都不在考量之中,至於不接,可以控制,但忠於個人原則,勉強的說在迴響與回覆之中,既『拋』且『接』卻不會是全部,最後可能是你看到甚麼便是甚麼的開放式結論,這是我的第三種可能,第四種、第五種,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吧!

 

國、高中時期,自視辯才無礙、主觀意識強烈、意圖明顯的小伙子,所以不管文字或語言,總會透著說服與辯駁的強迫意志予別人身上,一種我就是正義、我就是真理的神聖感,無形的影響著思考,那麼侷限性也就越來越明顯,聽不進去其他的聲音,活在自己的世界,這時有一件事的發生改變了我,一個很好的朋友,當著許多人的面前說「不是每個人都像你說的這樣,至少我不是。」這番話很刺耳,因為他出自於好友的口中,儘管當下我所說的根本不是主觀,是我的客觀,但是僅此一句話,我就醒了!

 

每個人選擇聽到、看到的,都是經過不同選擇得來的,經常性的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在於取材的同時,你看到甚麼?聽到甚麼?你做何種思考?

 

寫文章不僅是一種創作也是思想的表達,不一定完整,略表一二,已屬不易,台灣本土文學作家不一樣被學者緊咬文字使用的岐異,在我看來台灣本土文學作家一番苦心,語重心長,但學者完全不以為然,誰對?誰錯呢?一句意識型態作祟或許可以解釋,很不幸的是我們都在經常性的沒有對與錯的問題上,在於取材的同時,你看到甚麼?聽到甚麼?你做何種思考?選擇性的相信。

 

在這個小小部落格的迴響區裡,有許多事發生過,有無中生有的、有扭曲原意的、也有挑語病的閱讀者,沒有放棄回覆,回覆並不是想說服也不是想辯駁,只是原則的其中之一,很認真的迴響,很認真的回覆,這是一種可以表達的尊重,禮貌性的迴響也會禮貌性的拜訪與問候,真正看進心裡的,感謝你們,因為知道那不代表認同而是同理心下的理解,真正不懂得,我也會想盡文字所能讓你瞭解,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