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槓  

 

2011-12-04 23:44:13

發光!這一篇當中玲姐迴響了這段話

 

別說抱歉....... 
自然 自由 自在
隨意 隨興 隨自己 
祝福你~~

 

我拿玲姐迴響這段話出來與大家分享,也順道來抬一下槓。

 

我也常使用這樣的話來與格友們互勉,但這樣的話,其實充滿語病,意義雖是正面的,但是在我的心裡,卻有很大的疑問。

 

在社會打滾久了,自然的就對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有所觀察,甚麼樣的人你可以跟他說真話,甚麼樣的人你要虛以委蛇,甚麼樣的人你要轉好幾個圈,甚麼樣的人你要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對,如果我真要隨心所欲、肆無忌憚,這部落格將無寧日。想想在網路,不管任何平台,總有大白、小白、自我、謾罵、無禮、驕傲的各種人士,如果說這是隨興與自在,這樣算不算呢?

 

我喜歡每一位朋友自然、自由、自在,隨意、隨興、隨自己,不過對於自己,我卻很難這麼做,因為我知道這麼做會傷害到人,最後傷害的還是自己,最有可能的還是傷害到我的朋友,原因無他,就是隨了自己,未必遂了別人,舉個例,甲霸算是最隨興的,自爽界的共主,不過這中間傷害到許多人,我無法得知甲霸的想法,如果我自己是甲霸呢?我肯定我會有很多的不安,大部份的不安來自於朋友的互相攻訐,再說到四十自己,短短一年多的網誌也經歷二次以上的不愉快,這不愉快不是來自自己,而是朋友的立場。自然、自由、自在,隨意、隨興、隨自己,讓自己暢所欲言、隨心所欲了,可做為我朋友的糟殃了,這是我想要的嗎?

 

每天看格子、迴響、回覆,真要自然、自由、自在,隨意、隨興、隨自己,不瞞各位,大家可能會被我的直言與批評,弄到天天不舒服,我爽了,各位可能會更不爽,有些人拍拍屁股拒絕往來、有些人不當回事、有些人禮尚往來、有些人很有雅量、有些人虛心以對,然後我們隨便逛逛,隨時都可能看到唇槍舌劍,高過來高過去的筆戰,接著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再接著品頭論足一番,再寫了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四平八穩的『公論』召告天下。

 

「自然、自由、自在,隨意、隨興、隨自己」,是一種勸勉。對我而言,卻是沉重,同樣一句話,不同的人寫出來、說出來,份量不同、意義不同、感受不同,我說可能叫「自大」,你說可能叫「自信」,我說可能是「諷刺」,你說可能是「建議」,隨性嘛!真得隨得了嗎?

 

不管如何,這就是抬槓時間,「自然、自由、自在,隨意、隨興、隨自己」,是一種勸勉。希望每一位朋友在部落格的生態中,都能有這樣的「自然、自由、自在,隨意、隨興、隨自己」,別太介意身旁的聲音,不過……四十很明白自己,真要做到這十三個字,先解決自己的感性吧!

 

後記:

是不是有人覺得我在損玲姐

不該拿玲姐的這段話

出來抬槓

嗯嗯

那就隨大家的興

其實自在就好了 

 

2015-11-08 04:35:00

時過境遷,物換星移,把過去的文章拿出來重新檢視、整理,總會有許多今夕是何年的感覺,時間過去了,如今再看同一篇文章,更篤定了當時的文章所寫的意義,只是未必讓人看明白其中,筆者在文章中引用了格友的迴響做了一番自我剖析,這個剖析當中有血有淚,真實呈現自己部落格生涯中所遭遇的某些無奈與無力,然而迴響中似乎都引導到針對性、貶抑性的個人上,真正理解筆者為文的朋友幾稀?

 

是的,我們常常會說「做自己」,筆者亦然,所以筆者藉格友的話,抬起槓,閒話家常,交換意見,通篇下來主要說的主體並非格友玲姐,更多的是以自己為例,然而似乎大家視而不見,這一篇真正的內涵還不是玲姐與筆者,試問誰看到真正的意涵呢?

 

不打啞謎,真正的意涵表達的是現象的衝擊,我們都會說些座右銘鼓勵他人、勸勉他人的話,在理性上、理想上,完全沒有問題,然而在現實裡就會產生無力感、無奈狀,我們曾幾何時說過一些話,明明是好意卻被別人當做是礙事、多管閒事的那傢伙,不覺得這正是筆者想呈現的那種差異性嗎?如這一段「自然、自由、自在,隨意、隨興、隨自己」,是一種勸勉。對我而言,卻是沉重,同樣一句話,不同的人寫出來、說出來,份量不同、意義不同、感受不同,我說可能叫「自大」,你說可能叫「自信」,我說可能是「諷刺」,你說可能是「建議」,隨性嘛!真得隨得了嗎?

 

筆者被戴得帽子夠多了,譬如不尊重網路的禮儀與規則,不尊重法律,還有人說我的偏執來自於從小的陰影,在這一篇的迴響中,也有一位格友說觀察我許久,嗅到我幽微的氣味,前說書法寫得好,後說不要對他多做剖析,又言尼爾說得對,再說昀專文介紹格友文章,讀來流淚,再言不用費言。先褒後貶,像教訓小孩,當時本想回一長篇,算了!都說不用費言,筆者也只能嗯嗯二字!

 

筆者喜歡事情過了之後做記錄,因為不做這些記錄,都會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豈不成十大惡人,有何顏面茍存於天地,別說天地了,連這一小方格都該消失。

 

筆者想,你們真得認得筆者嗎?你們真得看過我寫了多少的文章嗎?不多做解釋,在這方格陣中,有朋友常說「懂你得便懂」,不懂得呢?就不必懂了!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