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ung    

這一整塊過去都是馬公草蓆尾垃圾掩埋 

makung - a      

 

往前不到100公尺就是草蓆仔尾公墓

 

2011-06-19 19:11:18

 

在馬公的草蓆仔尾,現在變得很不一樣了,過去這裡是公墓,還有垃圾山,一片荒涼之中,還有陰風陣陣,少有人會到這裡,但我很小的時候,就經常來這裡,這裡也是許多人養家活口的來源,對許多人來說,這草蓆仔尾不但不美,而且充滿污穢與人世間的悲傷與離別,我想在澎湖土生土長的人,沒有人喜歡那樣的風貌,但在我的眼裡,卻有許多不同的樣子,許多人情的冷暖,都在這個地方發生!

 

殯葬業要在這討生活,撿拾破爛的人,靠這裡過活,家庭過不去的,靠這裡過活,這垃圾堆與墳地,意外造就的財富,讓許多人依賴著他,每天臭氣衝天,焚燒垃圾與大體的煙囪,散發讓人不敢靠近的氛圍,這只是他的保護色,當你進入垃圾山,你可以看到許多家庭各擁山頭,在成堆垃圾之中挖寶,火化場裡,家屬與禮儀社,正在做最後的動作與儀式,默契中一名管理員接下紅包,這就是草蓆仔尾的一天。

 

小學大概四年級時,一週我總有2~3天的機會去賺外快,很輕鬆的工作,就只須跟大哥哥、大姐姐照作,拿著一支旗幡跟著繞,繞完便有錢可拿,剛開始真得不知那是甚麼意義,直到有位大哥哥告訴我,問我怕不怕,我有甚麼好怕的,這樣的工作不喜歡,母親也不喜歡我去做這樣的工作,所以大概做了近三個月,母親就回絕了別人的請託,等長大了一點,又遇到那位大哥哥,他說不做,有錢嗎?即使不喜歡,但有甚麼可以賺錢的工作,他便要去做,剛開始不明白,後來到他家玩耍,人家說家徒四壁,到那一天才明白這句成語的真實。一進門就看到底,只有勉強用床單隔出來的客廳和起居室,沒有廚房,倒有個不到二坪的後院,放養一隻老狗,三、四隻雞,客廳有一只從垃圾堆撿來的塑膠保溫水瓶,二張木凳子和一個單口瓦斯爐。

 

這位大哥哥並沒有多大,只是外表成熟許多,原來跟我一樣的年紀,還一直哥哥、哥哥的叫著,那一天他帶我和他弟弟進入垃圾山之中,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未知的世界,迎面而來的惡臭,令我作噁,但充滿好奇之下,我硬著頭皮往前,看著這位哥哥迅速敏捷的帶著我們攻頂,來到定點與另一群小朋友會合,有人手裡早已拿著戰利品,有煙、有酒、有錢、有吃的、有用的,而且都是七八成新,一隻剛出土的芭比娃娃少了條腿,但另一個妹妹愛不釋手,緊緊抓牢那另一隻腿。當其中一位小朋友,拿出手裡的餅干給大家分享時,只有我猶豫了,考慮了二秒,決定吃掉!

 

垃圾山有他的規律,你以為這裡誰都能來嗎?這裡的每一寸,都有他的歸屬,都有一個主人,你是外地的想要分杯羹都不可能,大家都說這裡髒,但這裡的寶藏不會有人嫌他髒,你看這些煙,都還整包好好的,可以賣錢的,酒加在一起也可以賣,空酒瓶也有錢,金、銀、銅、鐵、磁器、紙張,價錢好的時候,可以過個好年,運氣好撿到寶,那更是像中愛國獎劵,你看那邊那對夫婦,那一年就撿到三十萬,不騙你!大哥哥說的話,一直記得,因為一直有朋友、同學,靠著這一堆堆的垃圾生活,有一個國中同學,撿垃圾撿出心得,專撿古物,從這些古物賺了不少錢,撿到的東西琳瑯滿目,有古錢幣,最多的竟是袁大頭,有集郵冊,有古書、絕版書,有古畫,有傢俱,有骨董,雖然我不懂,但當他拿出一本本圖鑑跟我說之後,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

 

垃圾山沒了,許多家庭改收保特瓶、厚紙箱和破銅爛鐵,對我們來說,環境美麗了,對他們來說,他們又要重新尋找一個,可以賴以維生的根!

 

這些年來,並沒有嫌惡那群朋友,知道他們背後的故事,有一些是自作孽,有一些則是生活所逼,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看著現在的垃圾山,很為他現在的樣貌驕傲,有潮間帶,有美麗海洋,有油綠綠的草坪,有健康步道,有腳踏車專用道,這一切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正如草蓆仔尾的過去,也不是一天所形成,公墓與垃圾的形象深植,骯髒與污穢並存,垃圾山的故事,在遷移隱入社會的角落,他卻依舊存在著。我們看到的美麗,珍惜的同時,是否也該為那被埋藏的不幸祈禱,如果垃圾山裡有黃金,希望這樣的黃金,帶給澎湖人更多的契機!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