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浪  

 

2011-06-13 17:46:48

 

四面環海的故鄉,最不缺的是甚麼,那當然就是海,在澎湖只要你願意步行,走到底,那盡頭一定是海,雖然是海,但還是有分別的,有開發過的,有未開發的,有天然的,也有人工的,像漁港、海堤、海灣消波塊,這些就是人工的,像海灘、海岩、海灣,這些就是天然的,不過在一起久了,人工與天然的,自然產生情感,有一些是四十年,有一些則可能只有短短數天,無論如何就是美,一種美到你無法形容的美,稱之為『海耕文化』。

 

小時後,在金龍頭短暫住過,當時母親與大哥,都會揹著我這個累贅,去金龍頭海灘撿螺絲,看著大哥戲浪的模樣,好生羨慕,但我唯一的遺憾,卻是無法與大哥一起在海灘上追逐,因為我的雙腳根本不能行走,那一年大哥十四歲,我四歲。

 

母親跟我說,你大哥四歲的時候,有多頑皮你知道嗎,帶他去撿螺絲,他去玩水,一屁股坐在海水裡就哭,哭完幫他把小褲褲脫掉,放在旁邊曬,他拿起小褲褲放海裡,讓他漂走,然後樂的跳舞,從此每去海邊就上演這劇碼,大哥丟,母親撿,有時太慢撿,就漂走了,母親就打大哥的小屁股,你看沒褲子穿了,被看光光了,然後大哥又是一陣哭,母親也聰明了,到海邊就多帶幾條褲子,要不真得會讓我哥搞到頭暈。

 

相對於大哥的頑皮,我的調皮,直到我的雙腳恢復功能後,也充份的展現了天份,不過一直無緣與母親、大哥同場較勁,大哥忙於大學聯考,母親則去旅社當『內將』,我則膽大妄為的與幾個同學,就跑去那海邊玩了起來,游泳也沒想像的困難,吃二口水,踢幾下,一樣也能悠游於海中,身上還穿著學校的制服,回到家當然是一頓竹筍炒肉絲伺候(想想當時的瘋狂,真得該打,所以小朋友千萬別學,太危險了!),那次之後,還真得沒有,在父母不同意的情況下,再去海邊。

 

最近常跑到觀音亭,除了看海、看人群、看星星、月亮,看煙火、看太陽,其實看最多的是人情!

 

海岸線的大退潮,看到傴僂的老婦人,彎下腰撿拾螺絲,一天可能只有二、三公斤,卻是一天經濟的來源,另一邊觀光客十幾個型男、正妹,正在照相留念,擺出各種撩人姿勢,好不迷人,正前方一對母子,母親與孩子蹲著,正在撿起貝殻,做一場現場的大自然教學,起身後,母親走在前方,小朋友跟在後頭,大腳在前,小腳踩了上去,一步、一步,更傍晚有對情侶(應該是吧!),手牽著手,二人三腳,在沙灘上留下愛的足跡!

 

一波海潮,隨著一波海潮,將海灘填去,一下子的光景,那一幕幕都被吞沒,人煙並未散去,更多人來了,踏著那白浪,踢著那正藍海水,當夕陽餘暉、人影交疊、徐徐清風,映照著淺紅,人們貪戀之中,滿足的跳躍著......

 

有幸遊戲於人間,不過如此,放肆與縱情的一剎那,戲浪返家,是滿足,是幸福,也是人生最美的回顧,在『海耕文化』,你看到甚麼?真得不會形容了......

 

 

 

 

arrow
arrow

    四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